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直播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3:30-2020年07月24日 13:59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锦祥,市住建局副局长汪蕾,市住建局副局长金尚民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直播简介:
为进一步宣传我市民生工程建设成果,提高全社会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的了解,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营造良好氛围,7月24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进行通报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答。

  • 小结分析
为进一步宣传我市民生工程建设成果,提高全社会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的了解,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营造良好氛围,7月24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进行通报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解答。 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广德市融媒体中心、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论坛等媒体记者及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在媒体提问环节,该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就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相关政策和落实情况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近年来,广德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逐年改善,2020年,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共11个,上半年已完成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剩余5个小区预计在8月全部完成。此外,为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不安全问题、打赢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广德市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截止6月底,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23户,目前市级检查验收工作已全面完成,计划7月下旬打卡发放补助资金。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徐锦祥】

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市住建局

20207月)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向大家通报我市2020年民生工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通报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是为了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环境脏乱差、道路不平坦、外墙不美观、雨污水混流等问题,特别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逐年改善,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居民住房实现由安居到宜居的转变。

2020年,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共11个,总改造面积约7.57万㎡,惠及住户约845户,总投资约1928万元。整治改造内容包括小区道路路基路面、雨污分流、给水、外立面改造、消防、燃气、弱电及绿化亮化等。上半年已完成景贤供电小区、建委宿舍、祠山殿小区、广兴小区、大理小区、广电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剩余的康庄小区、物资局宿舍、清溪供电小区、小东门新村小区、桃苑小区等5个小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预计在8月全部完成。

下面,通报农村危房改造开展情况。

自2011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以来,我市按照精准实施、责任到人的工作方式,大力推进该项民生工程,着力真正解决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的基本安全住房需求。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不安全问题、打赢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战,我市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截止6月底,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23户,目前市级检查验收工作已全面完成,计划7月下旬打卡发放补助资金。

2020年,省下达我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02户,占宣城市总任务数(779户)的51.6%。截止6月底,我市实际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48户,完工率111.4%,均为未享受过历年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3类重点对象,纳入中央和省级资金补助范围。

为全面巩固历年农村危房改造成效,我市组织全面排查历年实施过农村危房改造的住房情况,排查内容涉及房屋是否存在通风漏雨、墙体裂缝、门窗破损等质量缺陷以及居住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对排查发现的62户再次成为危房的问题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同时,将非3类重点对象的13户市本级精准扶贫户一并纳入年度改造计划,补助资金由市级财政给予配套。

民生工程建设直击民生痛点、难点,惠及面广,住建局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优先保障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07-29 11:21:24]
提问2
【市住建局副局长汪蕾】

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记者。请问:住建局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好事如何办好、如何办牢,这就对我们改造工作提出了高标准和高要求。老旧小区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时间早、建设标准低,现状存在道路破损、雨污混流、给水老化、无消防设施等问题,困扰居民的日常生活出行。致力于解决百姓关心难题,我局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本着“因区制宜、统筹推进、科学改造”的宗旨,通过现场走访摸排了解小区实际情况,从而确定改造项目;针对发现问题制定初步改造方案,并召开小区业主代表意见征求会,“改什么、怎么改”都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最终改造方案会在小区内进行公示;随后组织工程招标、进场施工;在改造过程中,严把质量关,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及业主代表对改造项目进行监督,让改造在“阳光下”进行,做到保质保量完成。

[07-29 11:23:02]
提问3
【市住建局副局长汪蕾】

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请问: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哪些难点?

答:一是在方案设计阶段,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对于某项改造内容有时存在居民间的意见分歧,住建局会邀请居民在现场进行方案的解释说明、协调分歧,争取每户人家的困扰都得到解决,“人人满意”、人人都有获得感。

二是改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施工难度,具体表现在小区巷道狭窄、地下管线复杂,给施工机械运转、材料运输带来影响;同时在推进改造的过程中,也要兼顾居民正常生活,不让他们的日常出行受到影响。针对这个难点问题,住建局加强一线调度,坚持在现场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常态化开展检查,督导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现场管理,确保建设现场井然有序,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出行。

三是老旧小区由于长期缺乏物业管理,部分小区在改造完成后存在设施破坏等问题现象,这就需要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们的共同维护。

[07-29 11:23:43]
提问4
【市住建局副局长金尚民】

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记者。请问:当前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是怎样的?

答: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重点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政府资金采取分类补助,标准为: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

[07-29 11:24:06]
提问5
【市住建局副局长金尚民】

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记者。请问: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答:补助对象的确定是有“农户申请、村民评议、乡镇审核、市级审批”一整套规范程序。

(1)农户申请。符合条件农户自愿向所在村(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作相应承诺,同时提供申请人所属户口簿、贫困类型证明(低保金打款记录、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打款记录、残疾人证或打款记录)、危房照片等证明材料。

(2)村民评议。村(居)委会组织村民或村民代表对申请农户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及村民主要活动场所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周,公示无异议的,由村镇填写村评议意见,并附申报人员相关资料后上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3)乡镇审核。乡镇政府对各村上报的危房改造户资料进行逐一审查,逐户上门核实信息,核查结果在乡镇及村务公开栏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一周,公示无异议的,出具乡镇初审意见,并附申报人员相关资料后上报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复审、审批。

(4)市级审批。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组对各乡镇报送的危房改造户资料,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核实,每乡镇抽查比例不得低于30%,对于特别重点改造户,要上门进行核实,对抽查和核实无异议的,进行审批认定。

[07-29 11:24:31]
提问6
【市住建局副局长金尚民】

您好,我是广德论坛的通讯员。请问:我市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如何落实的?

答: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关心。

我市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的只有未享受过历年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3类重点对象。在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我市将历年已实施危房改造的问题整改和市本级精准扶贫户一并纳入危房改造范围,补助资金由市级财政给予配套。我市在执行省级确定的政府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强化兜底政策落实:一是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改造对象,在享受市政府补助基础上,市政府安排对修缮加固户按0.4万/户给予统筹,即修缮加固户均可享受1万元政府补助;重建户按1.5万/户给予统筹,重建户均可享受3.5万元政府补助;二是对精准扶贫户配套帮扶资金,市扶贫办持续对2020年实施危房改造的精准扶贫户给予资金配套帮扶,帮扶资金按市政府补助标准1:1予以配套(即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不再另行安排市政府兜底资金,即修缮加固户每户最终可享受1.2万元补助,重建户每户4万元补助。2020年,涉及配套帮扶的市本级精准扶贫户达56户。

[07-29 11:25:02]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