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新闻发布会回顾

新闻直播

广德市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直播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3:00-2020年07月24日 13:3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应急局局长戴启发,市应急局党组成员汪庭洪,市应急局副局长刘恩柱,市应急局副局长杨宋培,市应急局党组成员程建军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应急管理局,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直播简介:
7月24日,广德市召开2020年度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办分管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广德论坛、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及全市安监系统干部应邀参加会议。

  • 小结分析
7月24日,广德市召开2020年度安全生产暨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办分管负责人、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广德论坛、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及全市安监系统干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防范工作;浙江温岭“6.13”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发生爆炸事故后,我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开展工作;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监管措施等工作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下一步,市应急局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广德市‘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和自然灾害防治平稳有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应急局局长戴启发】

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2020724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2019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属地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35.7%和37.5%,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高位推动

组织召开了全市四个季度安委(扩大)会议,市委市政府主要、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部署,会议坚持问题导向,通报问题,曝光隐患。市委市政府及时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如,江苏盐城“3.21”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二)全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上半年开展2轮次专家、媒体参加的重点行业领域“四不两直”督导检查,并对隐患进行曝光;下半年组织1轮次各乡镇、市直部门深入一线的暗查暗访,全方位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1月下旬,组织5个督导组对全市各行业领域开展全面隐患督导工作。

(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以3个全覆盖的专项行动贯穿全年工作,印发《广德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关于持续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全市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市企业自查隐患1517条;政府部门检查发现隐患5352条,隐患排查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四)扎实开展高危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一是危险化学品。开展危险化学品大起底大检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家对全市12家生产企业、4家重点经营单位、3家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类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发现隐患120条,均已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非煤矿山。组织专家会诊、高温汛期大检查、爆破作业安全大检查等3轮次非煤矿山专项行动,对全市23家矿山开展专项整治,对2家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矿山企业,采取责令暂时停产停业现场处理措施,其余557条一般隐患已全部限期整改完成。

三是工贸行业。稳步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1家企业安全标准化(二级)创建达标,12家安全标准化(三级)创建达标;印发《广德县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组织省级安全生产专家对15家涉爆粉尘企业、30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及22家冶金有色金属企业开展专家检查,共发现隐患524条,对1家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企业,采取责令暂时停产停业的现场处理措施,对其他523条一般隐患责令限期完成整改。

四是烟花爆竹。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县76家烟花爆竹经营网点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下达网点检查表76份,查出隐患151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存在违规行为的15家零售经营网点立案处理。会同市公安局集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查处非法经营5起,没收非法经营货物100余件,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2起;配合公安部门开展2次烟花爆竹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非法烟花爆竹及网点退货残次品3000余件。 [07-29 11:07:55]
提问2
【市应急局党组成员汪庭洪】

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记者。请介绍一下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企业复产复工以来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哪些相关工作防范安全生产风险?

答: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安全有序,归纳起来就是“四个到位”。一是预警到位:重点时段,发布安全生产预警2次。二是政策传达执行到位:及时将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等要求以及近期典型事故警示案例传达至基层和企业;落实疫情期间暂停安全生产考核工作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发放《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公告》(2020年第2号),指导企业开展线上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避免人员聚集。三是监管延伸下沉到位:组成六个小组,对全市复产复工企业开展了专项安全监管指导服务,共检查指导179家企业,发现391处隐患和问题;建立疫情期间局领导联系乡镇和重点企业安全监管员工作机制,共指派安全监管员12人,为26家重点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排除安全隐患41处,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24个;四是组织温暖传递到位:及时将省应急管理厅下拨的特殊党费发放至坚守防疫一线的森林防火队伍、蓝天救援队等,为他们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07-29 11:08:51]
提问3
【市应急局副局长刘恩柱】

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浙江温岭“6.13”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发生爆炸事故后,引起全国人民高度关注。请问:我市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开展了那些工作?

答:“6.13”事故的发生,教训极为深刻、警钟震耳。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在我市发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6月15日晚在组织市应急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参加全省从严整治危化危爆品运输管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 6月16日,迅即召开全市安委(扩大)会议,对全省会议要求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市安办积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对可能涉及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单位进行全面安全检查,特别是对燃气经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市应急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也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出道路运输安全警示,多措并举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特别是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可防可控。具体体现在: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6月16日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关于迅速开展从严整治危化危爆品运输管理风险隐患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和路检路查;同时,市安办、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对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开展专项检查,严防输入性危化品运输事故发生。通过检查,集中解决道路运输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自救能力,全面规范道路运输秩序。

二是强化安全宣传。6.13事故恰逢“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市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6月16日在金峰万象广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重点宣传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等多渠道向公众宣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公众对危险化学品危险性、危害性的认识。

三是强化应急联动。我市地处三省八县(市)交界,输入性危化品事故多发频发。为有效防控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各类风险,安全快速处置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早在2018年9月印发了市政府印发《广德县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市安委办甄选临近县市11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组建应急救援专家库,为救援提供技术支持,每年定期开展演练,强化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应急联动,确保一旦遇到事故或险情能够第一时间科学有效救援。

[07-29 11:09:32]
提问4
【市应急局副局长杨宋培】

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记者。今年6月份以来,全国已全面进入汛期,根据往年来看,汛期是非煤矿山事故易发的重点时段,针对近期我们南方地区的暴雨恶劣天气,请问我市今年在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监管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答:一是要求非煤矿山企业,对汛期安全生产早动员、早部署,并要求各辖区安监部门,对辖区内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精准研判,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切实做好矿山防汛度汛工作。二是组织开展防汛度汛安全专项隐患大排查,督促企业对露天矿山边坡、排土场、矿区道路、通讯、供电等设施设备及周边废弃宕口、裂隙和可能影响矿山安全的水库、河流等重点部位指定专人进行巡视检查。三是联合乡镇安监部门开展重点矿区的巡查工作,对汛期隐患排查、防排洪设备设施运转、应急救援物资配备进行重点检查。四是强化应急值守,突出汛期风险研判预警,严格执行矿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07-29 11:10:07]
提问5
【市应急局党组成员程建军】

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记者。自我市城区实施烟花爆竹禁放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受到广大群众支持。请介绍一下近年来在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上所做的工作和成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禁工作部署,今年年初,我局成立烟花爆竹巡逻防控检查组,重点突出对原城区烟花爆竹经营网点、丧葬用品店、副食品店进行重点检查,并向店主发放禁售禁放宣传单,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夯实城区烟花爆竹双禁工作基础。近年在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中,我局多次联合市打非领导组成员单位,结合烟花爆竹销售季节性,开展重点时段联合行动。2019年至今年3月,共计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20余起,没收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共计3000余个,行政拘留7人。

通过多措并举,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有力震慑遏制了非法经营的势头。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对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零容忍”,强化源头管控,深化工作成效,确保全市烟花爆竹经营市场安全、稳定。

[07-29 11:10:35]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