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安全生产工作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26日 09:55-2021年11月26日 10:55
直播地点: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钱德瑶 ,郁青松,孙钟娟,薛雷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应急管理局
访谈简介:
自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今年是成立应急管理局的第三年。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把握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企业和公众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

  • 小结分析
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把握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

3

2

4

文字直播

提问1
【薛雷】

问题1: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怎么样?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宣城市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 “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控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进入七月份以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安全生产防控压力陡增,形势较为严峻。截至目前,全市统计上报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10人,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上升42.9%

面对严峻局势,我们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严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培训教育,不断推动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特别是9月份以来,我市积极采取市领导带队检查督查、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手抓、重大问题隐患挂牌督办、按期提示提醒等手段,强化推进全市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进入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干燥,我们将继续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11-26 10:12]
提问2
【孙钟娟】

问题2:针对近期出现的低温寒潮天气,我市在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一、提早动员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按照矿山恶劣天气防范安全监管工作重点,于11月初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低温雨雾恶劣天气防范工作提早动员部署,并要求各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内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精准研判,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矿山恶劣天气防范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开展恶劣天气防范安全隐患大排查

督促各矿山企业开展恶劣天气防范安全隐患大排查,对露天矿山矿区车辆、运输道路、边坡、排土场、通讯、供电等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指定专人进行巡视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三、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检查工作

联合乡镇应急部门开展重点矿区的巡查工作,针对恶劣天气隐患排查、安全设备设施运转、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开展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违法生产、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行政处罚。

四、突出风险研判预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防范工作机制,突出风险研判预警,严格执行矿负责人值班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明确恶劣天气防范任务和责任,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启动响应、科学处置,确保恶劣天气防范工作有序、有力、有效。

[11-26 10:12]
提问3
【钱德瑶】

问题3:化工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冬季该如何做好规范管理呢?

答:冬季气候特点是严寒、干燥,历来是化工生产的重点时期,也是事故高发时期。企业务必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生产安全。在此,也就相关重点工作作一强调、提醒。

一、在人的方面。一是要从上到下要真重视,求真务实,把相关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要结合本企业特点开展相关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如在防冻、防滑、防静电等方面的管理要求不择不扣落实到位;二是要做好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值班要求,遇突发情况能够科学、高效、安全处置。

二、在物的方面。一是要规范危险化学品储存,落实防冻、防泄漏措施;二是要全面检查应急物资准备和防静电等检测情况,做好消防水管防冻保温、防静电跨接等工作,及时查缺补漏。消防系统务必要单独供电,必须与生产用电分开;三是全面检查钢结构等建构筑物,避免暴雪天气承重不足而导致钢结构等发生坍塌;四是关注室外人员通行楼梯的雨雪上冻情况,避免人员滑倒、跌落。

三、在管理方面。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雪、冰冻和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以及其他可能引发灾害的危险因素,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二是要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管控(如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操作人员、溶剂等易产生静电物质操作人员等),杜绝“三违”现象发生;三是要加强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登高等特殊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和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安排专人现场监护;四是要强化停产、复产管控。要按照“一防三提升”行动部署,落实开停车、检维修作业前编制作业方案和专家论证的要求,确保停得安全彻底、开得安全有序。同时,承包商要实行统一安全管理,不得“一包了之”,承包商不得独自审批和实施特殊作业。

[11-26 10:14]
提问4
【钱德瑶】

问题4:机构改革之后,市应急局涉及到哪些行政审批事项呢?能不能直接在网上办理呢?

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事项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以及应急预案备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备案、生产、经营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等。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我局所有事项现都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广德分厅直接申请办理,相关办理流程及期限可以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或下载皖事通app自行查询。

[11-26 10:14]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