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调整

直播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6:00-2021年08月24日 16:3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教体局主任科员 刘德旺,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朱广印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教育体育局
访谈简介:
为了更好的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解读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调整方案。

  • 小结分析
本次会议发布的主题是:解读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调整方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具体包括一、介绍调整的政策依据。二、介绍调整的政策背景。三、介绍调整的内容。四、介绍相关的配套政策。

1

2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朱广印】

提问: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通讯员,请问“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一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一个学位”如何执行?

回答:从2021年秋季入学开始,实行同一套住房,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一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一个学位,多胞胎、二孩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除外。2021年秋季前已入学的不受影响。具体做法为:从2021年秋季入学开始,每年在小学一年级、初中七年级(初一)报名时,登记当年的入学住房信息,2021年为第一年,以后每年在秋季入学报名时进行登记比对筛查。以小学入学为例:同一套住房,在2021年秋季入学时,有一家庭子女以该住房为依据,在责任区内小学登记入学,则该住房在6年内不再作为另一家庭子女在责任区小学入学的依据;如该住房在6年内发生合法买卖或产权转让给另一家庭,另一家庭若有子女要上小学,由市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

举例说明:中鼎景苑X幢X单元X号住宅属于桃州四小北校区招生范围,该住宅产权拥有人张某的子女于2021年秋季在桃州四小北校区登记入学,之后6年期间(2021年8月31日—2027年8月31日),该住宅发生买卖或产权转让给李某,则该住宅在2027年8月31日前,不作为李某子女在桃州四小北校区登记入学的依据,李某若有子女入学,由市教体局统筹安排入学。

 

[08-24 16:05]
提问2
【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朱广印】

提问: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通讯员,请问调整方案征求意见建议和采纳情况是怎样的?

回答:1.征集的意见建议情况

总体情况:村(社区)、乡镇(街道)座谈会收集意见9条;领导小组会议收集意见8条;“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收集意见7条;专家论证会收集意见5条;书面征求乡镇、市直单位意见收集意见8条;听证会收集意见8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集意见62条,合计107条。经过归纳整理,主要意见建议共11个方面。

2.征求意见建议采纳情况

采纳了7个方面合理的意见建议,具体为:

1)塘口村原为高湖学校和滨河学校公共责任区,调整为滨河学校责任区,主要是考虑家长大多数在开发区工作接收方便,同时到高湖学校交通不便。

2)钱村村原石桥村部分不作调整,继续保留在实验小学西校区,主要是因为到桃州四小南校区路程太远,家长接送不便。

3)钱村村、团山村如因道路建设延迟则设立过渡期,纳入桃州四小两校区共同责任区,在今年的招生入学通知文件中已明确。

4)调整招生责任区后多孩家庭会出现新入学子女与已入学子女不在一所学校的现象,在今年的招生入学通知文件中已明确将这类家庭子女安排在同一所学校就读。

5)大木桥社区初中责任区范围调整为滨河学校初中部和桃州中学南校区共同招生责任区,供家长自由选择。

6)桃州中学南校区附近上下学交通压力问题,已协调住建部门,重新规划交通路口和红绿灯设置,目前正在建设。

7)凤井社区凤翔路以北区域调整到实验小学西校区,住建部门正在建设清溪路直达团结西路,开学前完工,解决上下学交通问题。

 

[08-24 16:10]
提问3
【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朱广印】

问题1: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

请问责任区调整后我市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能否满足适龄少年儿童入学需求?

回答:(一)首先看城区公办小学。1.城东片区3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东校区(48个班规模)、滨河学校小学部(48个班规模)、桃州一小东校区(36个班规模),2022年秋季投入使用。2.城南片区2所:桃州四小(48个班规模)、桃州四小南校区(36个班规模)。3.城西片区1所:实验小学西校区(48个班规模)。4.城北片区1所:实验小学北校区(48个班规模)。5.城区中部1所:桃州一小(42个班规模)。

城区8所公办小学起始年级可招生59个班级,最大容量可招生2655人,学位供给有保障;学校按东、西、南、北、中方位布局,初步形成了覆盖城区范围、满足就近入学需求的良好局面。

(二)再看城区公办初中。1.城东片区1所:滨河学校初中部(36个班规模)。2.城北片区1所:桃州中学北校区(36个班规模)。(3)城区西南片区1所:桃州中学南校区(36个班规模)。

城区3所公办初中起始年级可招生36个班级,最大容量可招生1800人,能够满足入学需求;学校呈现城东、城北、城区西南方位三角形分布,有利于各校责任区调整,也有利于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三)再看建成区以外学校。在建成区以外还有高湖学校和祠山岗学校,责任区内适龄儿童少年较少,学位空间较大。

[08-24 16:21]
提问4
【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朱广印】

提问: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记者

回答:请问我市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调整方案出台经过了哪些程序?

根据《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2021年4月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广德市调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工作方案》(办〔2021〕22号),依法依规推进责任区调整工作。2020年12月开始,市教体局会同规划、交通、房管、统计、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对城区生源分布、道路交通、居住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草拟《广德市2021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调整方案(讨论稿)》。2021年4月26日经市调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定,形成《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为确保《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按照《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规定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体局广泛征求了学校、村(社区)、“两代表一委员”、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意见,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听证会,面向村(社区)居民开展民意调查,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个月。根据收集的合理意见建议,市教体局再次修改形成《调整方案(送审稿)》。经风险评估、市委教体工委研究、领导小组研定、合法性审查,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7月25市政府印发《广德市2021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责任区调整方案》(政办〔2021〕47号)。

 

 

[08-24 16:25]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