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解读

直播时间:2021年08月24日 10:30-2021年08月24日 11: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余维,广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铁路建管中心副主任 戴航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访谈简介:
为了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十四五”时期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以及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意义。8月24日,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 小结分析
会上,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重点解读了《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媒体提问环节,该委分管负责人就《规划纲要》的编制与省市规划相衔接,“一地六县”合作区建设,“十四五”项目谋划情况以及未来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回答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1

2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余维,广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铁路建管中心副主任 戴航】

问题1: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

请问《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是如何做到既与省市规划相衔接又与广德实际相结合的?

答:在《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原则:

(一)紧扣两个关键。一是紧扣一体化发展。以一体化思路和举措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全面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着力推动广德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紧扣高质量发展。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升级、集约发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统筹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上级部署和广德实际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同时立足广德发展阶段和市情实际。二是坚持接续传承和创新引领相结合。全面总结十三五取得成绩,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广德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谋划部署一批超前举措和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项目。三是坚持系统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既着眼全局、兼顾各方,全面加强各领域、各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又聚焦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做到精准发力、高效集成。

(三)注重三个衔接。一是注重与国家、省市规划衔接,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举措纳入上级规划。二是注重对接一地六县产业集中合作区规划编制,加强与周边县市“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衔接。三是注重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统筹推进各专项规划编制,构建定位更加清晰、功能更加互补、衔接更加紧密的规划体系。

[08-24 10:35]
提问2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余维,广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铁路建管中心副主任 戴航】

问题2: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请问:依托“十四五”规划,我市在项目谋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为谋深谋实十四五规划落地的抓手载体,围绕全局性、战略性、牵动性、基础性重大项目方向,会同有关单位进行全面摸排,截止目前,共梳理谋划项目506个,总投资2768.19亿元其中工业产业类项目208个,总投资537亿元;交通基础设施类项目32个,总投资859.8亿元;城市建设类项目49个,总投资127.27亿元;农林水及生态环境设施类项目86个,总投资737.01亿元;现代服务业类项目78个,总投资443.54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53个,总投资63.57亿元。

 

 

 

[08-24 10:40]
提问3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余维,广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铁路建管中心副主任 戴航】

问题3: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

请问:在“十四五”时期如何规划建设“一地六县”合作区?

答:1、“一地六县”综合协调中心服务区起步区。依托枫树岭分场,积极发展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打造休闲康养基地;依托广德经开区西区,布局航天科技产业园,积极承接新兴产业。

2、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规划3个区块:①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主园区,以市经开区三期为核心,围绕“新技术、新材料、新基建”导向,突出招大引强,着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基地。②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东区,依托市经开区东区,着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基地,推动形成整车制造能力。③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北区,依托市经开区北区(苏皖合作示范区邱村先导区),推进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和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平台建设,打造“汽车检测+”特色小镇。

3、“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规划3个区块:①生态功能修复区。依托长广矿区遗留资源,加快生态保护修复,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核心区开发,打造集养老、游乐、影视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基地,打响“时空长广、鎏金矿城”品牌,打造“两山”理念样板地。②长宜广文化旅游示范区。以太极洞风景区为核心,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依托“长宜广”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整合毗邻的宜兴、长兴等地文化旅游资源,联合打造区域旅游精品游线,推进“一地六县”文旅合作示范区建设。③绿水青山保护区。依托溧宜广交界毗邻区域,积极引进休闲康养类项目,实现与溧阳南山竹海、天目湖景区联动发展。

4、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依托东亭骑趣小镇,整合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友情岁月牧场等资源,加快高端民宿及休闲旅游项目集聚,推动与安吉县鄣吴镇联动发展。

 

[08-24 10:46]
提问4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余维,广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铁路建管中心副主任 戴航】

问题4: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通讯员。

请问:“十三五”期间,广德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制造业发展十块县。请问“十四五”期间,广德工业经济重点发展哪些产业?

一是做大做强四大产业集群。突出抓好总量壮大和质量提升两大重点,紧盯电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加快广德制造广德智造跨越发展。力争到2025年,四大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元。

——电子电路产业集群。按照龙头带动、成链集群、协同融合基本思路,以两板一技多终端(覆铜板-印制电路板-SMT技术-终端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到2025年,以电子电路为核心的信息电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以上,培育1-2家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的龙头企业、一批超10亿元的骨干企业。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引进一批专、精、高关键零部件及配套企业,构建零件部件检验检测产业链条,打造长三角汽车及零部件生产测试基地。到2025年,以汽车及零部件为核心的机械制造产业总产值达500亿元。

——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环保型代木材料、废水废气处理材料等新型节能环保材料,以及高端管件管材等地下管廊材料,打造长三角地区新型材料生产供应基地。到2025年,力争产值实现倍数增长。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智能化成套设备,大力发展控制器、减速器、传感器、末端执行器等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到2025年,力争产值实现倍数增长。

二是培育壮大航天科技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航天科技重点项目和示范企业,打造省级乃至长三角区域航天科技示范园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电子电路、航空航天设备及零部件、航空航天检验检测等产业,引进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总装项目,争取招引更多航天科技配套企业。积极搭建军地、军企对接平台,促进更多的广德企业进入军品采购目录,实现民参军

三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立足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优势,聚焦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特色品牌。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重点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建设力度,实施企业上云工程,支持企业进行“5G+工业互联网建设。

 

 

[08-24 10:50]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