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4:30-2020年07月24日 15: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刘亮,王朦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司法局,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访谈简介:
社区矫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从2002年,司法部提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区矫正制度的初步构想,到 2019年12月28日,《社区矫正法》正式出台,自 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对于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志着社区矫正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小结分析
为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及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状态和生活情况,为使经济比较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能够安心接受矫正,局领导每年都会带领慰问组前往经济比较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物资,并与社区矫正对象及其亲属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生活上的困难,鼓励他们走出阴影、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融入社会。这样的帮扶活动,可以减少社区矫正对象的抵触情绪,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其悔过自新、自觉接受改造的积极性。

文字直播

提问1
【刘亮】

网友提问:如果在广德接受社区矫正,想迁居到外地,应该怎么办理呢?

答:社区矫正对象确因工作、居所变化等原因需要变更执行地的,一般应当提前一个月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由受委托的司法所签署意见后报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审批。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收到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书面征求新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的意见。新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接到征求意见函后,应当在五日内核实有关情况,作出是否同意接收的意见并书面回复。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根据回复意见,作出决定。

[07-24 14:30]
提问2
【王朦】

网友提问: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答:社区矫正决定机关在判决或者裁定生效之日起五日内通知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并在十日内将判决书、裁定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送达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社区矫正对象在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前往居住地社区矫正机构报到,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为其办理入矫手续,入矫手续包括:报到登记、信息采集、入矫教育、入矫宣告,后由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将其指派给相应的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管理地点主要在司法所。

[07-24 14:35]
提问3
【王朦】

网友提问:因交通肇事被判了缓刑,因身体不好有时候需要外出就医,应该怎么办理手续?

答:社区矫正对象确需离开所居住地的,一般应当提前三日提交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供诊断证明、单位证明、法律文书、入学证明等材料。申请外出时间在七日内的,经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委托,可以由司法所批准,并报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备案;超过七日的,由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批准,执行地社区矫正机构每次批准外出的时间不超过三十日。因特殊情况确需超过三十日的,或者两个月内外出时间累计超过三十日的,应报上一级社区矫正机构批准。

[07-24 14:37]
提问4
【刘亮】

网友提问:判了缓刑在监狱外服刑,那如果在矫正期限内再次犯罪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答:若社区矫正对象在缓刑考验期内重新犯罪,社区矫正机构一般会向原审人民法院提出撤销缓刑的建议,并附上有关证明材料以及情况说明,原审人民法院应当在收到社区矫正机构撤销缓刑建议书后三十日内作出裁定,将裁定书送达社区矫正机构以及公安机关,并抄送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撤销缓刑应当听取社区矫正对象的申辩及其委托律师的意见。人民法院裁定撤销缓刑,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社区矫正对象送交监狱或者看守所执行。人民法院裁定不予撤销缓刑、假释的,对被逮捕的社区矫正对象,公安机关应当即予以释放。

[07-24 14:40]
提问5
【刘亮】

网友提问:现在未成年人犯罪率很高,我想问一下如果有未成年人被判了缓刑,你们如何监管?

答:社区矫正工作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社区矫正法》第七章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广德市社区矫正机构结合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在入矫宣告时,与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分开入矫,对他们的宣告不公开进行,注重保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档案材料以及隐私,根据情况以及犯罪性质,采取个别教育谈话和心理咨询测试,对心理测试有疑义的,心理咨询师采取进一步干预,形成个案材料,加以疏导。对犯罪情形较为恶劣的,社区矫正机构联系有关部门联合对其谈话教育,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对其家庭或者学校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其生活学习状态,督促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承担抚养、管教等义乌,协调有关部门为其完成义乌教育提供条件等。在几年前,我们有个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我市社区矫正机构以及司法所的教育帮扶,顺利考入大学,重塑精彩人生。

[07-24 14:47]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