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优化营商环境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5:00-2020年07月24日 15:29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杨家明,黄金霞,吴开香,隆双雷,蔡宏怡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税务局,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访谈简介:
近年来,市税务局主动作为,聚焦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难点、堵点问题,用创新服务和现代化手段不断提高办税效率,倾力勤为,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优化纳税服务,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 小结分析
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以往关注办税流程和服务优化的基础上,增加了疫情防控政策性支持举措。在此背景下,广德市税务部门立足本市实际,以“战疫情促发展”为主题,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推行落实4类24项75条便民服务举措。

文字直播

提问1
【杨家明】

问:我是一家外地企业,有在广德投资的意向,但是我对广德的营商环境不太了解,想问一下广德市税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来优化营商环境呢?

杨家明副局长答:近年来,全市税务部门连续几年开展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新服务举措,旨在全力为纳税人办税提速减负,优化营商环境。在紧扣释放政策红利、简化行政审批、提升办税效率、规范业务流程等工作重点的同时,全面推行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就近办、自助办、预约办等多元化办税缴费方式,打出便民办税组合拳,着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2019年度,我局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测评中,取得了全年综合位次县市区级全省第二的好成绩。

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以往关注办税流程和服务优化的基础上,增加了疫情防控政策性支持举措。在此背景下,广德市税务部门立足本市实际,以“战疫情促发展”为主题,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推行落实4类24项75条便民服务举措。

[07-24 15:29]
提问2
【蔡宏怡】

问:我是一个企业会计,我注意到税务局每年都有一个税收宣传月,今年我还特地参加了一个征文活动,想问问这次税务局还开展了什么活动。

蔡宏怡答:在宣传月期间,我局紧扣宣传月主题,以广大纳税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了“走访代表委员助力复工复产”活动、个人所得税汇算宣传活动、线上税法“六进”活动、“税务人在一线,战疫情促发展”短视频征集活动、“税干采春茶,税法韵茶香”志愿活动、“你来问,我来答”涉税优惠政策答疑访谈活动、“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优秀税收宣传作品评选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我局充分运用税收宣传月这一契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07-24 15:31]
提问3
【隆双雷】

问:每次去大厅,发现业务都非常繁忙,请问税务局采取了哪些方式提高窗口办事效率?

隆双雷股长答:为提高办税效率,广德市税务部门对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证明开具、行政审批等日常常办事项,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行涉税业务“一网通办”。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纳税人可以利用安徽省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移动办税APP等多渠道进行业务办理。在此次疫情期间,我们还推行了预约办税、延长服务时间和线上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深受纳税人的好评。

[07-24 15:32]
提问4
【黄金霞】

问:我是一个宾馆的老板,我们宾馆还提供餐饮服务,这次的疫情对我们影响特别大,所以我想问一下国家出台了哪些针对我们行业的优惠政策。

黄股长答:好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其中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住宿服务和餐饮服务这两项应税行为,均属于生活服务的范围。

[07-24 15:33]
提问5
【黄金霞】

问:我从新闻媒体上看到,国家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想具体了解一下。

黄股长答:一是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预缴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在预缴申报时,小型微利企业通过填写预缴纳税申报表相关行次,即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

二是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个体工商户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纳税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其中,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申报的,2020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暂不扣划个人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划缴。

[07-24 15:34]
提问6
【吴开香】

问: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出台,那我们自己申报社保时报操作有没有什么变化。

吴股长答:目前社保费采用的是“社保核定、税务征收”的征缴模式,即人社或医保部门根据各企业参保险种,将征收计划传递到税务系统,缴费人提取核定计划进行申报即可。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落实方式,是人社或医保部门根据参保企业的划型结果,直接将已免征或减征的单位缴费部分计划传递到金三税务系统。缴费人只要同往常一样提取核定计划,进行社保费申报,就可以自动、准确地享受减免政策,不会额外增加申报负担。

[07-24 15:36]
提问7
【隆双雷】

问:请问怎么在电子税务局查看税费缴纳情况?

隆双雷股长答:是这样的,您可以登录安徽省电子税务局,点击“我要查询”,然后选择“缴款信息查询”或“欠税信息查询”,输入查询条件即可查询到具体缴款情况或欠税情况。如有欠税情况,可通过系统提供的“欠税缴纳”链接,跳转到相应税(费)种缴纳功能模块缴纳欠税。

[07-24 15:37]
提问8
【杨家明】

问:这次疫情影响这么大,税务局都做了什么工作来支持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呀?

杨家明副局长答: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今年1—4月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2.18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0.99亿元(含我省出台的抗击疫情地方税政策减税); 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1.19亿元。大幅度的减税降费,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是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解企业“后顾之忧”。广德市税务积极开展“税银互动”活动,通过评定纳税人信用等级,在企业和银行间建桥造梁,进一步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不断优化银税数据交换机制。今年1—5月,共发放新增“税融通”贷款164笔,共计2.12亿元,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注入发展“新活力”。广德市税务局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出了“线上包户”、预约办税等多样的办税形式,纳税人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解决涉税需求,节约时间成本,可以全身心投入复产复工。

三是多措并举减负增能,稳企业“后方安定”。广德市税务局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成立工作专班,仅三天就将政策红利送到全市近千家企业,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实现了援企稳岗,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同时,用行动鼓励“双创”,用政策激发就业增长点。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及重点人群就业创业税费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用新企业催生新岗位,效果显著。据统计,2—4月,全市新登记纳税人总数一直保持上升趋势。

四是多管齐下稳住外贸,助企业“渡过难关”。广德市税务局立足出口企业需求,不折不扣落实退税政策,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非接触式”网上申报,全流程电子数据审核传输,实现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精准高效服务出口企业,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稳住外贸基本盘。1—5月,共为全市92家企业办理出口退(免抵)税手续,共计8018.78万元,其中,办理退税1408.98万元,免抵6609.80万元。

[07-24 15:38]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