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涉企政策解读

直播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3:30-2020年06月17日 14:00
直播地点:市文化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陈安幸,彭伦亮,沈乐,汤祖明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广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广德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访谈简介:
为夯实工业首位意识,深入挖掘工业增长潜力,优化市域经济结构,增强全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亮特色,助力百强再进位,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草拟了《广德市工业企业培大育强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广德市2020年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库工作方案》、《关于大力支持电子电路(PCB)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征求各乡镇、有关单位及企业意见后,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予以印发。

  • 小结分析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中午好!下面由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涉企相关政策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下涉企相关政策制定背景情况 为夯实工业首位意识,深入挖掘工业增长潜力,优化市域经济结构,增强全市工业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补短板、强优势、亮特色,助力百强再进位,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草拟了《广德市工业企业培大育强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广德市2020年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库工作方案》、《关于大力支持电子电路(PCB)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征求各乡镇、有关单位及企业意见后,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予以印发。 下面,逐一对相关政策作简要说明 (一)培大育强行动计划 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40家企业建立培育库,通过三年时间,对库内企业予以优先支持、重点帮扶,目的是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具有牵引性、带动性的龙头企业。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企业3家、20亿元以上企业8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5亿元以上企业40家。 (二)“小升规”培育库工作方案 遴选100家企业建立了“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其中经开区60家、新杭20家、邱村10家、誓节10家。针对库内企业,及时掌握动态,会同园区、乡镇实施帮扶,力争本年度升规达50家以上,并按照完成数量对园区、乡镇、企业予以相应奖补。 (三)电子电路(PCB)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加快我市电子电路(PCB)产业发展,巩固和提升我市电子电路产业特色和优势,从支持做大做强、支持强链补链延链等五方面制定十条实施意见,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以商引商等,并予以相应奖励和支持。 (谢谢) 广德市2019年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公布 广德市2019年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经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工业企业年度评价结果是根据广德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由市经信局具体负责,汇总2019年度企业相关数据,征求各乡镇及园区意见,测算出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下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并经政府常务会议研定后最终确定。 此次,共290家规上工业企业参评,其中,评为A类(前25%)企业73家,B类(前26%-70%)企业130家,C类(前71%-90%)企业58家,D类(后10%)29家。根据评价办法,规下参评范围缩小至园区企业(含东区、西区、北区),最终确定参评企业124家。其中,甲类(前10%)企业12家,乙类(前11-50%)企业50家,丙类(前51%-70%)企业25家,丁类(后30%)企业37家。 下一步,各涉企部门将加大对评价结果的运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层次提升。

文字直播

提问1
【陈安幸】

问题1: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记者

请问:为什么要出台支持电子电路(PCB)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5G+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PCB作为“电子产品之母”,也是所有元器件的载体,在这个链条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新形势的发展为PCB提供巨大市场份额。而我市目前拥有50多家PCB企业,建有集中污水处理厂和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这种集中建设模式也被行业协会推为“广德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2019年,PCB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8.5%,高于全市规工产值增幅17.9个百分点,各项指标均稳居四大板块榜首,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

为加快我市电子电路(PCB)产业发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和5G等数字经济给PCB产业带来的增量机会,培育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培育一批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企业,巩固和提升我市电子电路产业特色和优势,推动我市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中抢占先机,特出台此项针对PCB行业的专项扶持政策。

[06-17 11:40]
提问2
【彭伦亮】

问题2:您好我是广德论坛通讯员

请问: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建立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会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积极促进工业企业入规升级,自我提升,对于进一步壮大规上工业经济体量、提升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过去几年里,我市新增规工企业数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但因行业整治、关闭“散乱污”等原因,退出规工企业数也较多。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部分企业订单削减,规工企业发展势头有所减弱,对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势头造成了一定影响。在这种态势下,为了助推工业经济良性发展,加强规工企业后备力量,做大做强我市工业经济,我局深入调研,精准摸排后建立了小升规培育库,并拟定培育方案,力争到年底实现培育库中100家企业至少半数以上达成升规目标。

对企业的影响,一是对于培育库内的企业来说,在培育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其增长潜力,重点培育,帮助其实现自我提升,也能更好的享受各类优惠扶持政策。二是培育库方案通过精准帮扶和奖励机制,为企业提供了发展动力,释放其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推动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三是对于全市经济,规上企业的数量增加有利于全市经济指标水平的提高,更好地展现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06-17 11:41]
提问3
【沈乐】

问题3: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记者

请问:培大育强三年行动计划对企业近三年的发展目标是如何提出的?对经开区下一步发展有何推动作用?

培大育强三年行动计划的培育目标是到2022年底,力争全市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0家,其中10亿元以上20家、20亿元以上8家、50亿元以上3家。这个培育目标是基于本市工业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规划设定的,既结合了企业自身发展目标,也结合了我市工业发展规划和园区发展目标,对发展趋势做了较为充分的预估,现阶段我市工业企业正处于发展上升期,我们对于完成目标有很大的信心。

我市培大育强企业库内的40家企业均落户经开区,新材料、信息电子、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这四大产业的企业占比达到80%,培大育强实际上也是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的过程。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在各行业具有牵引性、带动性的龙头企业,有利于我市主导产业“主而导”优势的形成,更有利于经开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在拉动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力,继而为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06-17 11:41]
提问4
【汤祖明】

问题4: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记者

我注意到了,培大育强行动计划中制定相应的措施、奖补条目等,如何能确保政策中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呢?

制定政策是为目标服务的,政策的落实更是目标实现的保障,必须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成立了广德市工业企业培大育强行动计划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来自十余个市直单位和乡镇园区,各部门形成合力,对于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能予以快速回应。二是针对每一个企业成立专班,定向帮扶各个企业,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相关情况,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统筹协调。三是对于库内企业的培育政策,涵盖了新增项目建设用地、用能指标、融资需求等各方面,也规定了,对于生产经营中企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将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协调解决。

[06-17 11:42]
提问5
【彭伦亮】

问题5: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通讯员

请问:我市绩效综合评价开展的三年来,取得了什么成效?

自2017年启动了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工作以来,经过三年的摸索实践,体系不断完善、影响逐渐提升,该工作也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一是不断完善了综合绩效评价的制度建设和评价指标,规范了绩效评价体系、结果运用等各项管理工作。二是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程度逐步提高,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按照评价办法在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不断提高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效益。

绩效综合评价工作的开展,激励和鞭策企业向好发展,促进了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了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今年的评价结果来看,全市规工企业的水平较去年整体提高,在亩均销售、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占比、单位能耗产出这五项指标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超30%,亩均税收和亩均销售增幅均高于20%,研发占比增幅达132.65%。在税收贡献方面,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对资源型企业的依赖性降低,产业结构优化趋势明显,机械制造业、PCB产业成为稳定工业经济的有效力量。

[06-17 11:42]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