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直播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4:30-2020年05月27日 15: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青松,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蔚青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广德市审计局
访谈简介:
2020年5月27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审计重点工作计划情况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文字直播

提问1
【市审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青松】

广德市审计机关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突出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二、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当前形势,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抗疫情、促攻坚、稳增长。认真做好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三促进专项审计,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突出审计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和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认真组织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三)坚持两统筹一盘棋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统筹安排实施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严格现场实施时间,加强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发挥监督合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整改工作,促进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推动完善预警预防制度,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三、具体审计项目安排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20年计划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扶贫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企业审计和领导交办任务共大类19小类计52个审计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一)政策跟踪审计

1.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围绕贯彻六稳”“六保要求,重点关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促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情况,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组织方式:金融外资与社保企业审计科牵头,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和要求进行跟踪审计。除独立实施政策跟踪审计外,其他审计项目均应将政策跟踪审计内容纳入审计范围。

审计时间:20201月开始,12月结束。本审计项目为全年跟踪审计项目,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5日内将跟踪审计情况报市政府和省厅。

2.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署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促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为目标,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捐赠款物、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组织方式:金融外资与社保企业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2月开始,按上级机关要求持续跟踪。

3.“三促进专项审计(署定)

本项目包括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1)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做好稳就业工作,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为目标,重点关注就业资金管理使用,国家有关援企稳岗、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2)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各部门各地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存量资金统筹盘活、重点专项资金到位和使用绩效等情况。

3)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简政放权、行政许可压减、稳投资、便利投资兴业、产权保护等情况。

组织方式:根据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安排统筹实施。

审计时间:本项目为持续跟踪审计项目,按照省审计厅统一要求上报审计报告。

(二)财政审计

4. 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审计(法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 以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促进节省开支、过紧日子,重点关注预算收支、决算草案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一般性支出压减,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重点项目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财政支出安全绩效等情况,坚持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促进管理、提高绩效。继续实行预算执行+政策跟踪的审计模式,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

组织方式:财政与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2月开始,6月底之前结束。

5. 2019年度广德经济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理顺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规范财政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财政资金管理为重点,着力提高财政支出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水平。重点关注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关注广德经开区财政收入管理情况、财政资金运转所需经费以及本级各项事业发展所需支出的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

组织方式:财政与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牵头,其他相关科室参加。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

审计时间:20203月开始,5月结束。

6.市直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法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 以促进部门提高依法理财能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动部门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检查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等各项改革推进完善情况,预算执行绩效情况,各项民生工程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相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分配、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建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等。

组织方式:财政与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牵头,组织相关科室与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联动,实行经济责任+预算执行审计模式。对市直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大数据筛查分析。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

审计时间:20204月开始,6月结束。

7. 市房管中心2018-2019财务收支审计及相关资产、资金审计调查(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 摸清房管中心财政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底数,关注各项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重点关注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及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存量情况等,对其管理使用的其他相关资金、资产开展审计调查

组织方式:财政与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牵头,其他相关科室参加。

审计时间:20207月开始,9月结束。

(三)经济责任审计

8.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地方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同时,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促进廉政建设。

对经宣城市审计局授权的新杭镇党委政府、市人民检察院等两单位3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对东亭乡党委政府、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应急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供销社等8个单位9名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市文联、市委党史地方志室(档案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3个单位负责人开展日常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核查;对东亭乡的1个村(社区)和新杭镇的12个村(社区)开展村居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指导乡镇和较大部门对村(社区)、二级预算单位负责人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组织方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心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2月开始,12月结束。

(四)政府投资审计

着眼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建设领域经济秩序,以全过程、全覆盖、全管理为目标,认真总结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做法和经验,转变审计监督方式,推进决算审计,探索投资绩效审计。尤其是针对当前建设领域存在的体制、机制和治理问题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如招投标、建设管理不到位重大变更等情况,深化工程竣工决算及跟踪审计,严格按照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重点关注重大工程项目审计。

9.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广德市定)

以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合同管理、资金管控、价款结算等环节,对粮长门水库、西关安置小区、邱村中心小学分校、新杭镇独流路畅通工程、城区道路名牌建设等文明创建工程、誓节镇农村公路扩面延伸标段、誓节镇农村公路扩面延伸标段、广德经济开发区西区中心大道、2017年度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新流门路)工程、广德经济开发区西区纬一路、广德经济开发区西区纬二路、文府南苑景观工程、新杭镇广宜路污水管道维修工程、卢四公路(柏垫镇梨山段K17+430-K25+542)路基工程、文化中心室外附属及园林景观工程、广德经济开发区祠山岗安置小区三期配电工程、文明创建公益景观小品设计制作安装及原创公益广告库建设工程、誓节镇中心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凤凰四期住宅小区10KV配电工程、杨滩镇2019年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分杨路、鄢姚路、万吕路(革命老区项目)、杨滩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工程等21个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组织方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 20203月开始,12月结束。

10.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促进建设单位规范管理,提高项目投资效益,2020年继续开展对S215新凤公路、广德经开区物流园等市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

组织方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牵头,自审和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 20201月开始,12月结束。

11.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审计(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维护资金安全,规范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政策措施落实、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土地利用和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情况等。

组织方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202月开始,7月结束。

(五)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

12.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调查(宣城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高涉农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任务安排、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任务完成情况等。

组织方式:财政与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5月开始,6月结束。

13. 全市2018-2019年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收取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全市2018-2019年履约保证金、投标保证金收取管理使用等运行情况,揭示应退未退、提前退还等问题,促进广德营商重企环境进一步优化。

组织方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实施。

审计时间20202月开始,4月结束。

14.全市PPP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全市PPP项目的建设管理、合同履行等情况。

组织方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实施。

审计时间20207月开始,12月结束。

(六)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15.世界银行贷款安徽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广德子项目(省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合理有效利用外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我市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的执行情况、绩效情况和项目管理执行过程中贯彻落实稳外资等政策措施情况。

组织方式:金融外资与社保企业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3月开始,5月结束。

(七)扶贫审计

16.砀山帮扶资金延伸审计调查(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目标,对我市帮扶砀山县扶贫资金进行延伸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情况等,坚决揭露发生在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

组织方式:财政与农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9月。

(八)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17.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与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等。

组织方式: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科室对新杭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审计工作结合新杭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一并开展

审计时间:20209月开始,12月结束。

(九)企业审计

18.广德经济开发区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广德市定)

审计目标和重点:通过审计,掌握广德经济开发区开发有限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等企业资产负债、经营业绩、偿债能力等情况,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及运行,内部控制制度制定及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风险管控、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情况等,恰当评价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组织方式:金融外资与社保企业审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审计时间:20203月开始,5月结束。

(十)领导交办任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完成市领导临时交办的市征迁办工作经费审计等各类事项,全力承办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调查)项目,积极参与市各项中心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为促进和谐建设服务,为实现广德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其他署定、省定和市领导交办审计项目根据要求确定增加。

四、保障措施

(一)深化思想认识。面对新时代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审计的思路和观念必须转变,要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坚定树立为发展服务的理念,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全面加强审计监督,更加充分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二)注重合力推进。既突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压实各科室责任,开展好直接审、探索好互审、使用好内审,又加强沟通协调、注重协同推进,推进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相融合,达到加强联系、促进整改、规范提升的深层次目标,最大限度发挥综合效应,有效推进审计工作水平。

(三)严格计划执行。年度项目计划一经下达,审计项目组织和实施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按时间节点推进组织实施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完成项目审计工作。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实施时间等,确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四)及时编制方案。各相关审计项目组织科室应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织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细化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等。

(五)强化监督检查。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应加强统筹,审计主审应发挥作用,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审计质量;要全面使用审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及时填报审计计划执行进度和审计统计台账。综合法规科要及时跟踪审计项目进展、资源投入和审计结果情况等,加强分析通报,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审计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政从审。

(六)加强审计整改。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的意见》(县办[2017]54号)文件精神,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的原则,对每个项目实行问题清单管理,审计结束后两个月内各审计组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一次跟踪督查。

[05-27 16:30]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