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水利工作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4:10-2020年05月27日 14:5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三楼 综合演播室
直播嘉宾:邹钟强,彭常胜,刘文胜
主办单位:市政府办
来源:市政府办
承办单位:市水利局
访谈简介:
近年来,市水利局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水利部、水利厅、宣城市水利局等工作部署,强化自身建设,以水利工程补短板立业,以水利行业强监管立信。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我市水利局积极作为、科学实干,下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将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 小结分析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告一段落,谢谢参加本次访谈的各位领导,谢谢各位网友和关心我市水利工作的市民的提问。如果大家对我市水利工作还有问题和疑问,欢迎登录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网络问政咨询,也可以拨打12345热线咨询,我们愿意为大家提供更加周到的新闻服务。今天的水利工作在线访谈到此结束。

文字直播

提问1
【主持人】

网友问:我用的是农村自来水,有时水烧开有水垢是不是饮水不安全?

邹钟强副局长答:水烧开后有水垢表明水中硬度比较高,水质是否达标应以饮用水中总硬度含量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限值作为评价依据。对于万人工程和万人以下工程,饮用水中总硬度限值分别为450mg/L550mg/L。总硬度是指溶解在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二者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一般情况下,饮用水中总硬度大于200mg/L时,烧开后就会出现水垢,但在标准规定限值范围以内时,不影响人体健康。

[05-27 17:13]
提问2
【主持人】

问:现在河边湖边都立着牌子介绍这片水域的河湖长制管理情况,你们政府是怎么来管的,有没有什么途径让我们老百姓也参与进来?

彭常胜副局长答:广德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方便老百姓参与河湖治理保护。

一是媒体广泛宣传。通过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等门户网站,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宣城日报、中宣在线、广德市人民政府、幸福广德、广德新闻网等省级、市级媒体广泛发布宣传报道。

二是设立公示牌。我市设立了市、乡(镇)、村三级河长湖长公示牌,公布了河湖长信息和监督电话,并在政府网站、幸福广德、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同步公布,公众对于河湖长制、对于河湖管理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提升。

三是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宣传活动。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守护母亲湖”、“红色星期六”等系列活动平台,依托组织部、工青妇等组织,进一步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渠道,积极探索“河长制”的升级版,开展河湖长制进支部、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进妇联、进共青团、进老干局的“八进”等系列活动,鼓励周边群众了解、支持、参与河道管理保护工作,对河道排污、违章建筑、水面漂浮物、岸边垃圾、治污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监督,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河湖长制的良好氛围。

[06-08 17:16]
提问3
【主持人】

问:最近在新闻上我看到我们市一个叫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的事,这个项目具体是干什么的,会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彭常胜副局长答:20191月国家水利部、财政部部署启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对河道水系进行系统摸底调查、现场复核,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项目申报书,经过多部门联合会商,在3150平方公里流域中,选定了涉及村庄和人口数量较多的14个流域项目区,后期整合为9个项目区,每个乡镇1个。通过安徽省两轮竞争性立项评分,我市入围安徽省前三名,近日传来喜讯顺利进入国家55个试点县之一。

本次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约9亿元,其中水利部分4.5亿元,整合涉及乡村建设资金4.5亿元。将围绕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护坡建设、河湖水系连通、打通断头河,恢复河道供水、输水、防洪等基本功能,建立农村河湖管护长效机制,最终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目前,市水利局会同各乡镇针对项目区拟建现场进行了详细的现场查勘,下一步将集聚沿线自然、人文、产业等要素,挖掘河湖地域、区域特色,把交通、环境、旅游、文化等各方面元素融入治理内容,把农村河道水系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直接手段,统筹谋划水、滩、岸、坡综合治理,真正实现“补短板、树品牌、强监管、见成效”的综合治理目标,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06-08 17:16]
提问4
【主持人】

问:上次在网上看到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它是干什么的?

邹钟强副局长答: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是负责市级审批的水利工程项目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核查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和有关产品制作单位资质和人员从业资格,监督检查参建单位资质复核及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开展受监项目质量与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活动,提出整改意见并监督落实。参与受监项目的阶段验收和竣工验收,出具受监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06-08 17:17]
提问5
【主持人】

问:我是住在无量溪下游旁边的农民,我们这里的河道都还有没治理,什么时候修我这的河道?

刘文胜总工程师答:通过近几年的项目建设,无量溪城区段已治理完成,对于无量溪铁路桥以北河道,我们已启动前期工作,河道治理项目建议书已报市发改委,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同时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防汛抗旱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资金,对无量溪整条河道进行综合治理。 [06-08 17:17]
提问6
【主持人】

问:看到好多河道在修建工程,做一个水利的工程怎么保证质量?

邹钟强副局长答:我们水利部门对于工程质量始终坚持从源头控制:一、开工前对于工程所用原材料均强制要求由水利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方能投入工程使用;对于参建单位均需签订质量终身制承诺书,制定质量管理体系;二、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进行自检;监理单位对关键部位进行全程旁站跟踪检查;建设单位根据工程需要配备现场质量管理人员,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由建设单位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对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定时或不定时的质量抽查、检验,确保水利工程质量;三、合同工程完成前组建完工验收工作组,对工程质量进行全面检查及评价,并设定一年的工程质保期。

[06-08 17:17]
提问7
【主持人】

问:总看见家附近的小水库有人来检查来维护,你们怎么管理维护小水库的?

彭常胜副局长答:1、强化定额指导,以有关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定额为依据,合理设定维修养护与管理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内容、投资额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创新实施方式,大力推广政府购买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模式,对水库主体工程及管理设施修复、设备保养等维修保养类工作,重点采取分类统一购买专业化机构服务的模式;对工程巡查、管理区除草、保洁等日常管护类工作,引入社会组织进行物业化管理模式。

3、规范工作程序,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报批后,严格按照“四制管理”,并进行考核验收,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程序。

4、强化进度及过程管理,采用节点控制,合理安全工期,严格执行管护标准,定期进行核验,提升管护成效。

 

[06-08 17:17]
提问8
【主持人】

问:你们说的“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是怎么进行的?

彭常胜副局长答:为规范和指导我市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2020120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广德市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实施方案》(政办[2020]5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水利、自然资源规划、财政、农业农村、司法、公安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指挥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负责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具体实施、日常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是落实任务分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落实任务分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层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制。水利部门负责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指导、协调、宣传工作,负责提供工程的基础资料;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负责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内涉及土地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的解释和答复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涉及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内相关资产权属的解释和处理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安排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经费;司法、公安部门负责处理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中出现的纠纷和社会治安工作;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内农户承包地的调整和矛盾纠纷协调等工作。

三是落实工作经费。市财政部门负责安排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市级管理的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乡镇管理的其他河道及小㈡型水库按照“谁管理、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落实。市审计、财政、纪委(监委)等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和使用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发动。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有关政策及工作要求,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重要意义及法律政策的认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06-08 17:18]
提问9
【主持人】

问:我看这几年城区建了好几座闸,城区水环境好看了很多,之后对城区水环境还有什么更好地项目不?

刘文胜总工程师答:目前,我们已在无量溪城区范围内彩虹桥下游新建了橡胶坝,在沪渝高速桥上游改建了苗家闸,但仍缺少较大规模水景观资源,特别是无量溪河彩虹桥至宣杭铁路桥段以及粮长河与无量溪交汇口至管家坝,枯水季节河床杂草丛生,几乎处于无水状态。为了打造水生态美好城市,建设幸福河,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拟建无量溪河9号闸,目前已开展前期工作。9号闸位于无量溪河与粮长河交汇处下游,工程建设后能增加水域面积约18m2,合270亩;增加湿地面积5.14m2,合77亩;蓄水库容153m3,提高水体纳污能力,改善城区外河水环境。

[06-08 17:18]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