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情况

直播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4:30-2019年12月02日 15: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刘平、江帆
主办单位:广德市政府办
来源:广德市政府办
承办单位: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谈简介:
2019年12月2日,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有关信息。在媒体提问环节,该局主要负责人还就近年来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发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运用等多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重点工作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 小结分析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广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有关信息。在媒体提问环节,该局主要负责人还就近年来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发展、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运用等多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重点工作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了解,2017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是为了充分落实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的规定。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全国土地调查调整为全国国土调查,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调查、统计的范围、门类和规范要求,夯实基础性数据取得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不但为自然资源系统内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提供坚实的数据成果支持。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基本国策之一——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以强化资源管理立身,以服务经济建设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更好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在社会监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

2

文字直播

提问1
【主持人】

问题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请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相较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有哪些差异性?

回答:两者差异性总结而来分六个方面,为方便表述,以下简称“二调”、“三”。一是总体定位不同二调定位于全面查清国土资源家底,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三调定位于全面支撑自然资源管理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是基础资料不同二调采用第一次土地详查延续下来的基础资料,存在间隔长、现势性差等各类问题;三调采用国家统一制作的调查底图,在已有调查成果基础上,全面细化和完善基础数据,但不是简单的推倒从来。三是调查方法同。二调充分应用了航空航天遥感技术、GPS技术、数字化和网络化等技术手段;三调在此基础上全面整合应用“互联网+”技术,构建高质量支撑服务能力。四是调查内容不同二调着力于现状调查、权属调查和专项调查任务;三调延伸至与林业、草地、水资源调查的衔接。五是采用标准同。从二调采用的1980西安坐标系,发展至三调采用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最小上图面积、线状地物表达方式和分类标准也相应进行了调整。六是质量控制方面。二调遵循的“一查一改再验收”的方式,转变为三调“多查多检再核查”的方式,确保真实性原则贯穿于整个三调始终。

[12-02 14:35]
提问2
【主持人】

问题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通讯员。请问我市三调成果汇总三大类数据相较于二调有何变化?

回答:我市三调工作已进入国检后第四轮整改阶段,通过已有成果初步汇总的农用地面积为188594公顷、建设用地面积为20223公顷、未利用地面积为2790公顷,农用地相较于二调成果有大幅增长,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相应予以减少。

分析原因,主要集中以下三点。调查精度的改变二调最小上图面积标准中建设用地上图为400平方米,三调调整为100平方米,设施农用地200平方米;农用地从600平方米调整为400平方米;其他地类从1500平方米调整为600平方米。整个图面综合三调相较于二调更加精细。二是统计口径的改变二调建设用地中水库水面已调整为三调农用地范畴,原归并至20X类的城镇、村庄建设用地细化分类至商业服务业、住宅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等单元。种植行为的改变近年来我市组织的土地整治、复垦项目和农户自主改良种植行为,也是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地减少的方向。

 

[12-02 14:40]
提问3
【主持人】

问题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中心的通讯员。请问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是怎样运用至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权益保护?

回答:非常感谢你对我市三调工作的关心,回答你这个问题,为免长篇累述。我举三个具体例子。

一、假设我市新增一条标准化公路,通过初始设计的线路图叠加到三调成果中去,结合高程模型,可以得出公路建成后对周边地域交通便利性影响、拆迁数量或占用土地的总量、挖填土方量等技术参数,可以得出是否占用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军事管制区等控制性指标,从而为科学决策打下基础,为合理节约利用资源和资金提供技术保障。

二、假设一名群众想知道自己名下拥有的不动产状况,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查询,再落实到三调影像库中,相对精确的确定所在位置,甚至于是哪个楼层;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户享有的自留山、自留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地块,都可以通过三调成果予以落实,并可查询到历史状态和现势状态。

三、近年来我局加大对卫星、航空高分辨率影像获取渠道的多元化建设和资金投入,建成全省首个县级高分卫星遥感数据应用中心,通过不断整合历年取得的影像资料,不但可用于三调工作中,也为城市建设、管网节点设置、拆迁拆违等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2-02 14:45]
提问4
【主持人】

问题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通讯员。请问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有哪些经验总结?

回答: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我局始终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精准施策,扎实推进。

一是提前谋划,试点先行。为确保“三调”工作顺利开展,掌握了解全市“三调”工作的重点难点,我局从全市9个乡镇中选取邱村镇、誓节镇2个典型乡镇进行试点,前期摸索,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二是各级联动,协同作战。2019年2月,我局组织“三调”动员会深入到村,统一工作思想。各乡镇迅速成立调查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具体负责,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一线抓”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推进和业务指导,细化实化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各项调查任务有效落实。

三是业务培训,宣传引导。开展市级、乡镇级、村级三级培训,确保“三调”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以及户外广告、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三调”工作宣传报道,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和支持调查工作,为国土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是层层检查,不遗不漏。为了确保数据准确,在市级自检、监理核查基础上,各乡镇分管领导、基层所长、业务骨干对“三调”初步成果进行逐个图斑检查,尤其是大面积树冠阴影下农村宅基地的勾绘以及在“二调”中漏调、错调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使得我市“三调”成果更加精准。

[12-02 14:55]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