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在线访谈问答

直播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4:30-2019年09月03日 15: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彭文超、夏颖、王丽
主办单位:广德市政府办
来源:广德市政府办
承办单位: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
访谈简介:
2019年9月3日下午,广德市金融服务中心就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情况、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企业上市挂牌政策等问题召开在线访谈,并回答了网友相关提问。

  • 小结分析

1

2

4

文字直播

提问1
【主持人】

网友【提问】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回答: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今年以来,我市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结合起来,从提升信贷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两个方面入手,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用金融活水滴灌民营企业。

截止201911月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331.64亿元,本年新增41.54亿元,同比增长14.11%人民币贷款余额255.04亿元,本年新增30.77亿元,同比增长15.8%,存贷款加权平均增速14.84%“存贷款余额”、“新增存贷款”、“存贷款加权增速”等指标均位列宣城市各县域第一。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创新还款方式。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要求,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到期续贷需求,今年1-11月,全市10家商业银行共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98笔,涉及金额7.2亿元。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力度。2019年以来,广德农商行利用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工具,向我市东亭乡、卢村乡增加支农再贷款额2亿元。扩大信用贷款业务模式。极推动税融通云税贷纳税e等纯信用银税互动业务。1-11月,全市开展银税互动业务2.53亿元。另外,我市10家商业银行中,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占公司类贷款比例超70%的有8家银行,其中6家银行占比达100%

二是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增信作用。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目前所有新型政银担业务担保费率均控制在1%以内,其他企业担保费率全部控制在1.2%以内。持续推动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做大做强,全力推进新型政银担业务,201911月末,我市新型政银担业务余额5.01亿元,科技担保在保余额1.26亿元。市财政每年增加500万元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用于对担保形成的呆坏账进行按政策冲抵。

三是充分发挥转贷资金续贷过桥作用。积极帮助到期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按期续贷、转贷提供短期周转资金,新力金融转贷服务中心1-11月累计开展续贷过桥业务134,解决企业续贷过桥资金需求7.29亿元,平均周转时间3-5天,资金占用费4.5‰/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成本。

四是政策引导降成本。地方法人机构全部免除小微企业客户的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针对不同信用资质和担保方式的客户制定不同的利率执行标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五是突出扶优扶强。把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作为重点支持服务对象,与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建立对接机制,落实担保费率优惠政策,对列入第一、第二、第三梯队的拟上市挂牌企业,分别给予免担保费用、年化费率0.5%以及年化费率1%的政策支持。

[09-03 14:35]
提问2
【主持人】

网友【提问】为了纾解中小企业困难,稳定企业发展信心,近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当前我市是否针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相关政策?

回答:我市于今年9月出台了《广德市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良好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方面出发,共8个方面30条。金融方面政策主要涉及以下几条:

1.缓解企业周转应急。开展专项清欠行动,积极化解三角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建立风险企业分类处置机制,让优质民营企业不因资金链问题难以为继。对市场前景好、生产经营正常、负债率合理,有还款能力、信用良好的,暂时经营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2.加快推进信贷投放,切实落实续贷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到2020年,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比例不低于70%。将纳税周期满一年的新办企业比照B级纳税人纳入“税融通”服务范围。重点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扩大信用贷款规模,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发展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业务。鼓励金融机构继续开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贷款、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等。支持进出口企业开展关税保证金保险担保通关业务。积极推广“中小企业信用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用增信融资”“税融通”“订单贷”等信贷产品。引导银行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推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业务稳定增长,并纳入“双增双控”考核。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根据企业需求合理确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

3.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持续扩大新型政银担业务,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型政银担业务发生额达到7亿元,在保余额达10亿元。降低担保费率,市政策性担保机构对新型政银担业务年化担保费率从1.2%降到1%。对担保形成的呆坏账允许按政策冲抵部分由财政按年度拨备补充。大力推进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支持我市中小企业经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4.鼓励企业直接融资。积极对接国家、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用好用足2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二号基金),重点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开展精准服务,切实发挥基金的发展引导作用。积极支持企业申报上交所“科创板”,对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按主板奖励政策给予奖励,加速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在场内市场上市挂牌的,按相关政策兑现奖励。政策性担保公司继续执行对上市后备梯队企业费率优惠政策。

5.强化精准金融服务。积极对接省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为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纾困。合理调整抵质押率,扩大可接受民企抵质押物范围。用好支小再贷款政策,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发放民营企业贷款;督促商业银行尽快制定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向上级行申请审批权限,提高审贷效率,建立单独的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考核、奖励机制。建立小微企业贷款差别化监管机制,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控制在不超过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2个百分点的水平。

[09-03 14:45]
提问3
【主持人】

网友【提问】在扶优扶强上,对企业上市挂牌还有哪些政策?

回答:2017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修订)》,其中第5条明确了对企业在场内市场上市奖励300万元,在新三板挂牌奖励150万元。第56明确了关于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相关税费、股权融资以及融资担保费率优惠的相关政策。

2019年,为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科创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的通知》,对在安徽省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的科创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宣城市本级财政今明两年对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万元,完成改制并挂牌的再奖补5万元。各受益财政按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奖励

 

[09-03 14:55]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