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落实门前三包,共建文明城市

直播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7:00-2022年05月27日 17:2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梅平,丁祎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访谈简介:
沿街商铺是一个城市的“脸面”,成立商户自治委员会是落实门前三包、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近年来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树牢“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这一核心理念,回应群众关切热点,27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城市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共建文明城市”的工作向媒体和社会进行了公布。

  • 小结分析
发布会上,市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教导员梅平通报了我市2018年以来商户自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媒体提问环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主要就门前三包内容、具体管理过程中的标准、商会自治委员会成立的契机以及取得的成就等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广德广播电视台、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论坛等媒体记者,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和城市管理服务对象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1

2

文字直播

提问1
【梅平】

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

请问,我们常说的“门前三包”是什么,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首先"门前三包"是指"临路(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将担负的市容环境责任。主要是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其中,包卫生,即做到门前无垃圾杂物、无污水、无污垢、无油渍或严重积尘,遮阳棚规范、整洁,无破损;卫生设施完好整洁,无破损;包绿化,即协助绿化管理部门管护好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及时清理门前花坛内的垃圾杂物,不攀树折枝,采摘花朵,不得在树干、树枝上钉钉子和乱挂杂物等;包秩序,即禁止乱挂晒、乱占道、乱堆放、乱张贴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对其他行为人的乱停、乱靠、乱摆摊设点、乱挖掘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有监督、劝说和举报的责任等。

 

 

[05-27 17:34]
提问2
【丁祎】

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

请问,在日常工作中,开展“门前三包”都有哪些措施呢?

答:前期的宣传发动和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是开展门前三包活动的重要载体,依托执法队员与商户间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机制,通过他们详细、系统的讲解后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有效提高了商户们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知晓率,通过探索商户自治新模式,成立“商户自治委员会”鼓励大家主动参与到维护市容市貌的工作中来,充分调动了沿街商户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引导商户实现自我管理、相互监督的良好局面,同时成立“商户自治监管委员会”,在开展自治工作中采纳群众意见建议,搭建起政府与商户之间的沟通桥梁,整合部门、单位、社区等多方力量共同解决城市顽症难题,缓冲城市管理中城管与商户之间的矛盾,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最后按照“一月一评比、一年一颁奖”的原则,设置“优秀商户”等奖励机制,给予精神、物质奖励,强化商户责任意识,变“我被管”为“我来管”,至此“门前三包”责任制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05-27 17:35]
提问3
【梅平】

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

刚刚听你们提到商户自治,请问商户自治委员的成立对开展门前三包和城市创建起了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成绩?

成立商户自治委员会自委会开展的这些活动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影响是积极有效的,目前,已经有8条街道开展了商户自治工作,累计评选出61名“优秀商户”。同时,由自委会和监委会牵头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先后开展了“同城千户大清洗活动”4次,参与商户人数达到1万2千余人次;开展“商户义卖活动”,筹得款项2万余元,捐赠给特教学校;开展“微爱同行 微心愿活动”为儿童福利院筹得款项3890元;还有“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慰问抗疫勇士”等等不胜枚举。这些都为全民创建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广大商户树立了正确的导向,受到了央视、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今年,我们的“桃州南路商户自治委员会”作为我省唯一一个社会组织获得了“岗位学雷锋示范点”,这份殊荣,是咱们广德所有商户共同努力的成果,来之不易。

2021年我们以零失分的成绩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沉甸甸的奖牌,便是践行了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初心的最好体现。

 

[05-27 17:35]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