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广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完成情况

直播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6:00-2022年05月27日 16:3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刘平,乌永虎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访谈简介:
广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提高国土调查影响力和全民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对国土调查工作支持的良好氛围,2022年5月27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广德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有关信息进行公布。

  • 小结分析
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市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出耕地保护、生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压实耕地保护责任;需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规划,因地制宜,统筹生态建设;需要坚持节约集约,合理确定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需要继续发扬发扬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2

文字直播

提问1
【刘平】

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

请问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面积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辖区面积存在差异?

感谢你对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关心,诚然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我市行政辖区面积为2165平方公里,而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的调查区面积为2116.10平方公里,两者相差约49平方公里。

我市行政区划范围承继原广德县,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民政部进行勘界后予以公布。第三次国土调查调查区范围承继第二次土地调查,由原国土资源部会同民政部对省级行政界线进行适当调整,形成省级调查区界线,并在此基础上划分出地级市和县级调查区单元。因此行政区划界线不等同于调查区界线,也直接影响到面积不一致。

从技术层面上讲,随着测绘技术的革新,同一地块采用前后完全不同的两种测绘方法也会产生面积差异性,第三次国土调查调查区面积相较于第二次土地调查也存在微小差值。

[05-27 16:05]
提问2
【乌永虎】

请问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是如何体现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的?

第三次国土调查是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即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反映的土地利用现状是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点,固化土地利用现状证据,供社会事务查询和日常行政管理中使用。2020年之后按年度开展的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形成的调查成果是对上一年度调查成果的补充和变更,同时形成当年的土地利用现状证据。通过两年间卫星影像对比和外业调查获取土地利用现状变化的范围和性质,耕地年度发生的变化也在获取的范围内。

通过卫星影像判读,能大概率分辨出耕地是否为“非农化”现象,因为建(构)筑物顶部对可见光的光谱反射率与农作物、树林、水面等其它自然物不一致,在卫星影像中会形成规整形状的光斑,通过卫星分辨率的提高,建(构)筑物顶部颜色也会予以体现,不能通过影像判读或判读存在疑问的,再通过外业调查获取实时土地利用现状证据。

农作物和树林、水面对可见光的光谱反射率也存在细微差别,结合单位面积内(图斑)植被(草被)郁闭度、覆盖度和影像纹理层次进行分析,梳理出耕地是否为 “非粮化”现象。根据本市实际还需考虑农作物成熟时间、树木生产周期、物候特征等因素综合评判,必要时采用无人机手段进行低高度影像补摄和外业调查获取实时土地利用现状证据。

2022年将建立日常变更机制,通过加大卫星影像获取频次,加强不同获取渠道、拍摄时段、分辨率影像的整合和多任务外业调查渠道的整合,将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无所遁形。

[05-27 16:05]
提问3
【乌永虎】

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

请问第三次国土调查与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有哪些差异性?

两种调查的工作方法和技术路线总体上是一致的。国土调查每十年开展一次,侧重于阶段性统计分析宏观趋势变化;国土变更调查按年度开展,侧重于年度间对比分析微观地块变化。

 

[05-27 16:05]
提问4
【乌永虎】

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通讯员

请问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布后,有哪些成果共享应用措施?

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形成后,现阶段主要服务于自然资源系统行政管理的需要,也同时为市直有关单位开展社会性管理事务时提供数据支撑。因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为国家秘密,未经脱密处理,不得对外提供细节,因此向社会大众广泛提供尚需进一步制定方案。

目前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已制作省级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政务版)向省级有关单位提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将制作我市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政务版),向市级有关单位提供。

[05-27 16:10]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