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访谈直播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直播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6:30-2022年04月22日 16:55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张育林,孔璇,卢浩,陈健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广德市税务局
访谈简介: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宣传解读税收政策,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广德市税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 小结分析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准宣传解读税收政策,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

2

3

文字直播

提问1
【张育林】

1.我开了个建材店,听说今年有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政策,我想问一下具体怎么免税?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财税2022年第15号公告)。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04-22 15:31]
提问2
【卢浩】

2.问:我是一名企业会计,请问小型微利企业如何确定是否能够申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

答:按照企业所得税有关规定,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后才能最终确定是否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为增强政策确定性和可操作性,将政策红利及时送达市场主体,避免因汇算清缴后追溯调整增加办税负担,小型微利企业的判定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结果为准。企业办理汇算清缴后确定是小型微利企业的,可自办理汇算清缴当年的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2022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纳税人依据2021年办理2020年度汇算清缴的结果确定是否按照小型微利企业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

 

 

[04-22 15:33]
提问3
【孔璇】

3.问:我们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延缓缴纳的税费在公告施行前已缴纳了,请问这种情况下该如何享受延续缓缴政策?

答: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延缓缴纳的税费在2022年1月1日后《公告》施行前已缴纳入库的,可自愿选择申请办理退税(费)并享受延续缓缴政策。

[04-22 15:34]
提问4
【陈健】

4.问:3岁以下婴幼儿能不能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到底是怎么算的,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从婴幼儿出生的当月至年满3周岁的前一个月,纳税人可以享受该项专项附加扣除。这一期限,起始时间与婴幼儿出生月份保持一致,终止时间与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时间有效衔接,纳税人终止享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后,可按规定接续享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04-22 15:35]
提问5
【孔璇】

5.问:我刚刚到一家企业担任会计,我在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怎么判断我们公司是不是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条件?

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企业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可直接按当年度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应纳税所得额等情况判断是否为小型微利企业。其中,资产总额、从业人数指标按照相关政策标准中“全年季度平均值”的计算公式,计算截至本期末的季度平均值。

目前,小型微利企业的判断标准为: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季度平均值不超过5000万元、从业人数季度平均值不超过300人、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

[04-22 15:35]
提问6
【卢浩】

6. 问:请问我们公司可能符合微信企业条件,现在想申请留抵退税,去哪里申请,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您好,如果您符合财税2022年14号公告中的微型企业,可以自4月1日起,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退税,您可以在网上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提交,无需提交任何资料,您也可以到大厅直接申请,只需带经办人身份证件和公司公章,即可享受免填单服务。

[04-22 15:36]
提问7
【陈健】

6. 问:我们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由于个别客户需要,必须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听说今年4月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都免税,我们公司能否部分开专票?

答:根据财税2022年第15号公告,今年4月至12月,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增值税免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解释纳税人可以选择放弃免税、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选择放弃免税、对部分或者全部应税销售收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当开具征收率为3%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

 

 

[04-22 15:37]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