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件详情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已办结)

信件内容
信件编号: 84809
信件来源: 市长信箱
来信人: 王***
来信时间: 2020-07-11 09:59
处理情况: 已办结
问题类别 咨询
浏览: 3928
信件内容: 稽市长您好:
很高兴能够再次在市长信箱给你写信,广德最近几年随着工业振兴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广德在经济建设和城乡发展方面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广德也是国家重点粮食生产基地,粮食的丰产高产必须要有高标准的基础建设和便捷化的机械化操作才能成就,但是纵观广德农村的农田建设,还是比较落后的,广德是典型的丘陵地貌,农田高低不平导致了很难实行机械化的耕种和收割,这样就会有大量的人力物力参与到农田的耕种和收割中,家里有老人的都是老人在耕种,没有老人在家的都是随便种上几棵树木或者竹子,不但没有经济收入,也给周边的农田耕种造成麻烦,在家耕种的老人年级稍微年轻一点的都是人手一台小型拖拉机进行旋耕,小型旋耕机不但效率低,而且污染也很大,更是浪费农民的经济,因为买来的小型旋耕机只能在春季使用一次,全年365天有350天都闲置在家,等到来年需要使用的时候还要进行维修,有的甚至两三年就报废了,造成极大的浪费。而且现在的农户都是只生产一季,造成冬季农田闲置浪费,由于农田的不成片连块,大型机械也无法进入,种田大户更是不愿意承包。我的建议是政府应该花些精力整改集中连片的农田对外进行承包,让大型机械便于操作和生产,也不至于现在农户都是采用单打独斗的方式生产,很难提高生产效率,再就是目前广德大部分市民都已经进入到工厂成为产业工人,家里的老人一年年变老,农田的耕种话变革势在必行,请市长能够将此事纳入政府施政的一项议题进行商讨和付诸行动,让广德市在工业发展的同时,农业也能够得到相应的改善和进步,谢谢!
回复内容
回复部门: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回复时间: 2020-07-11 10:24
回复内容: 2020-07-11 10:24:53 已受理,正在处理中!
回复内容
回复部门: 市农业农村局
回复时间: 2020-07-13 16:15
回复内容: 您的来信我们已认真审阅,关于您提出的将小田块平整成大田块便于机械化耕种的建议,对促进我们的工作很有帮助。多年来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试点和探索,新杭镇、邱村镇等畈区乡镇在农业综合开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中均安排了一定面积的土地平整内容,积累了许多经验,效果也比较明显,老百姓也很满意。但在全市各乡镇大面积开展土地平整还存在许多难点,一是土地平整需要大量资金,财政投入有困难。二是土地承包经营权归农民所有,开展土地平整须征得区域内所有农户的同意,面积大了很难实施。三是我县为丘陵地貌,特别是南部山区乡镇,田块面积小,上下田块之间落差很大,土地平整投入大,效果差。但是请您放心,市农业农村局将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持续地开展土地平整工作,努力提升全市耕地质量,便于机械化操作,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广德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13日
满意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