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广德县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征集部门: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征集开始日期:2018-07-17 00:00   征集结束日期:2018-07-27 00:00

 

关于征求《广德县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

 

各医改组成员单位:

现将《广德县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征求意见稿)》发送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于7月16日下午5:00前通过广德县协同办公平台反馈到县政府办秘书科彭晓磊邮箱,无修改意见建议的也须反馈意见。

 

 

附件:1.广德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名单

 广德县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征求意见稿)

 

 

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6日

 

 

 

 

 

 

附件1

 

广德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单位

 

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卫计委、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物价局、市场监管局、编办、国投中心、审计局、公安局、信访局、残联、法制办。

 

 

 

 

 

 

 

 

 

 

 

 

 

 

 

 

 

 

 

 

 

 

 

 

 

 

 

 

 

附件2

广德县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征求意见稿)

 

2018年,全县综合医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县委“1166”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市综合医改重点任务安排,以健康广德建设为主线,聚力抓重点、补短板、谋创新,突出转机制、促规范、建秩序、抓监管4个重点,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三医联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一、继续推进巩固医改成果的重点工作

(一)做实医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1. 继续深化医共体建设。推动县医院医共体和中医院医共体各建成1个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进一步探索制定县级综合医院“100+N”病种同病同价政策制度,完善“50+N”病种的双向转诊机制。不断完善医共体内部管理措施和考核机制,推动县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医共体成员间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参与医共体建设。
  2. 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心组织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项目,提质增效,做实做细履约工作。根据群众健康需求,科学设计服务包,合理确定价格,将符合规定的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报销。落实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入分配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的政策。
  3. 积极构建县域医共体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实现医共体内信息诊疗信息互通、互享。

(二)建立城市型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县域服务能力。

4.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建成县医院、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紧密型医联体。鼓励县级公立医院探索建立跨省跨区域的医联体。

(三)开展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实现公立医院控费提质增效。

  1. 以宣城市县级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相关指标为导向,督导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及一家民营医院开展工作,通过综合绩效考核 “双百”季度、半年度、年度考评,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实现控费提质增效。实施病历、处方点评制度,对不合理用药的临床医师进行通报并给予相应处罚。进一步加强合理用药,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
  2. 继续推进县级医院临床路径和按病种付费,巩固临床路径管理成效,覆盖150个以上病种。扩大按病种付费的病种范围,提高执行率,其中:新农合达到150个病种50%执行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达到100个病种30%执行率。
  3. 巩固完善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总结县中医院改革经验,适时在县内推广。

(四)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1. 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继续实行全县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巩固推广低值医用耗材和检验试剂带量采购工作,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价格。
  2. 根据省统一部署,整合县乡两级药品采购平台,建设医共体中心药房,统一用药范围、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药款支付,逐步完善县乡村一体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3. 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第三方统一支付办法,优化医保资金结付流程,减少药品流通企业财务成本,保障药品供应及群众用药需求。
  4. 加强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网采情况监管,严禁平台外采购。列出辅助性、营养性等高价药品清单并进行监控,加强抗菌药物等临床用药管理,促进药品合理规范使用。

(五)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1.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制定广德县《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对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全面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医院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切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狠抓公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医德医风建设,以党建促院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六)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升医院管理效能。

  1.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县级公立医院派驻财务总监或设置总会计师岗位,促进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2. 开展公立医院人文关怀行动,建设医患共同体,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每个县级公立医院至少选择1个科室开展人文关怀创建活动。
  3. 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4. 建立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推动县级医院打造重点特色学科;支持推动县医院创建三级综合性医院工作,指导县中医院做好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审迎检工作。
  5. 培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优质、群众赞扬的高端人才,大力培养扎根农村、医术精良的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鼓励有条件的医师积极参加“江淮名医”和“徽乡名医”的评选。

(七)深化公立医疗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

  1. 继续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落实养老保险、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等配套政策。
  2. 坚持“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3. 实施村医培训培养计划,加强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4. 制定我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2018年完成5名全科医生培养培训任务。

(八)深入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巩固健康脱贫成果。

  1. 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和“5090”工程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大病救治诊疗;扎实做好45组慢性病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公共卫生项目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方便贫困患者取药报销;开展“光明扶贫”工作。

(九)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23. 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搭建宣传平台,利用多种媒体大力宣传中医药文化产业相关内容,充分利用政府相关扶持政策,引导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建设。全力支持中医院争创省级人民满意中医院,确保“二甲”复审达标。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鼓励“县域医共体”内提供中医药服务,县中医院对口帮扶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二、试点完善的工作

(一)深化医保管理体制改革。

  1. 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2. 推进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基本医保业务试点,建立基本医保经办管理新机制。

(二)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

  1. 县级公立医院建立医联体及医共体远程会诊信息系统。
  2. 县域内健康信息平台与省、市实现互联互通。
  3. 根据省、市部署,实施县域智慧医疗建设试点项目,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智医助手)实施。依托安徽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导诊、预约挂号、网上支付、双向转诊、慢病管理等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健康”服务。

(三)实施世界银行医改促进项目,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 用好世行医改促进项目贷款,加强世行项目指标监测,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努力建成世行贷款医改示范项目。实施高血压防治综合管理项目,建立慢病防控新模式。

三、探索创新的工作

(一)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1. 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地域情况,把乡镇卫生院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对乡镇卫生院在人、财、物和岗位设置上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向一类、二类乡镇卫生院倾斜,集中资源提升基层能力,真正落实分级诊疗。
  2. 根据市统一部署,做好与安徽医科大学的对接,落实乡村医疗卫生振兴计划。

(二)探索药师下临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1. 推进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药师下临床(病房)试点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降低不合理费用。赋予临床药师处方权,指导慢病患者用药。

(三)探索建立对公共卫生机构的考核激励新机制,盘活医疗卫生资源。

  1. 积极探索建立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疾控中心“一类保障、二类管理”新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

(四)探索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促进医疗机构管理合法合理。

  1. 落实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基本医保参保方、医疗药品服务提供方、医保经办方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2. 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全覆盖”。建立健全激励与惩处并重机制,落实《安徽省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商业贿赂处理办法(试行)》,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基于唯一执业代码的医务人员诚信行医记录档案,规范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3. 充分运用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平台,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创新执法监管手段,实现机构、人员、诊疗科目“三合法”,促进检查、用药、收费“三合理”,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4. 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不良执行为记分管理办法。

四、保障改革任务落实

  1. 落实政府医改责任。落实政府对医改工作的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细化落实对中医院等专科医院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推动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
  2. 加强考核奖惩力度。制定完善综合医改成效评价办法,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奖补资金分配挂钩。建立医改工作季度、半年、年底督察和整改问题、措施、责任清单“三察三单”制度。每季度对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对工作落后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实行约谈。
  3.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医改政策和成效宣传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合理预期,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和良好的改革环境。 
  4. 形成改革推进合力。综合医改工作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各有关部门应立足职能,加大对综合医改的支持力度,建立纵向、横向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广德县2018年综合医改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

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完成

时间

一、继续推进巩固医改成果的重点工作

1

做实医共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持续推进我县县域医共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县域医共体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的责权利,真正成为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人社局

县发展改革委

县财政局

9月

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至少与一个基层医疗机构建成紧密型医共体

12月

建设县域健康信息平台,确保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内诊疗信息联通共享

12月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做实做细履约工作

8月

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和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科学制定有偿服务包内容,按照省物价局规定合理定价

12月

落实家庭医生有偿签约服务收入分配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的政策。

6月

2

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建成县医院、皖南弋矶山医院紧密型医联体

县医改办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县发改委

12月

3

开展综合绩效考核“双百”考评 ,实现公立医院控费提质增效

开展综合绩效考核 “双百”季度、半年度、年度考评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人社局

县物价局

县财政局

6月

巩固县级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成效,覆盖150个以上病种

12月

新农合按病种付费达到150个病种50%执行率

12月

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按病种付费达到100个病种30%执行率

12月

推动中医药适宜技术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覆盖13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对应的15个门诊优势病种、10个住院优势病种

12月

4

完善药品耗材供应保障制度,规范药品耗材采购行为

 

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食药监局)

县医改办

县卫计委

县人社局

12月

建设医共体中心药房,紧密型医共体成员需统一用药范围、统一网上采购、统一集中配送、统一药款支付,逐步完善县乡村一体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食药监局)

12月

探索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货款第三方统一支付办法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县食药监局

12月

加强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网采情况监管,严禁平台外采购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食药监局

6月

5

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制定广德县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县卫计委

县委组织部

县编办

县教体局

8月

探索两家县级医院派驻财务总监或设置总会计师岗位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县编办

12月

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我县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

县医改办

11月

开展公立医院人文关怀行动,两家县级医院至少选择1个科室开展人文关怀创建活动

县医改办

县民政局

县教体局

12月

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县物价局

县医改办

县人社局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12月

推动县级医院打造重点特色学科

县卫计委

县人社局

12月

开展县级医院等级创建,推动县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县物价局

县人社局

12月

根据县医改委要求,遴选我县“江淮名医”候选人,遴选“徽乡名医”候选人

县人社局

县编办

县财政局

12月

6

 

深化公立医疗机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

 

全面推进“编制周转池”制度,核定我县符合条件的县级公立医院周转池编制

县编办

县人社局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12月

落实养老保险、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等配套政策

县人社局

县编办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12月

坚持“两个允许”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县人社局

县医改办

县财政局

县卫计委

县编办

12月

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12月

进一步推进我县“县管乡用”人才管理机制

县人社局

县编办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12月

根据县医改委要求,落实村医培训培养计划

县卫计委

县人社局

县教体局

县财政局

12月

贯彻县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落实培养全科医生计划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县编办

县人社局

县发改委

县教体局

12月

7

深入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巩固健康脱贫成果

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和“5090”工程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大病救治诊疗;扎实做好45组慢性病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公共卫生项目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方便贫困患者取药报销;开展“光明扶贫”工作。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12月

8

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全力支持中医院争创省级人民满意中医院,确保“二甲”复审达标。

县卫计委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12月

鼓励县域医共体内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县卫计委

县人社局

县财政局

12月

二、试点完善的工作

9

深化医保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建立健全医疗保障管理体制

县编办

县卫计委

县人社局

县民政局

县物价局

县地税局

县财政局

8月

推进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县基本医保业务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12月

10

持续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

搭建全县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县乡远程医疗全覆盖。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县卫计委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5月

实施县域智慧医疗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推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智医助手)实施。依托安徽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导诊、预约挂号、网上支付、双向转诊、慢病管理等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健康”服务

12月

11

实施世界银行医改促进项目,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用好世行医改促进项目贷款,促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努力建成世行贷款医改示范项目。实施高血压防治综合管理项目,建立慢病防控新模式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12月

三、探索创新的工作

12

 

 

实施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按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地域情况,把乡镇卫生院分为一类、二类、三类。对乡镇卫生院在人、财、物和岗位设置上进行分类管理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县编办

12月

根据市卫计委部署,做好与安徽医科大学的对接工作,落实乡村医疗卫生振兴计划

县医改办

县卫计委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县发改委

12月

13

探索药师下临床,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在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药师下临床(病房)试点。赋予临床药师处方权,指导慢病患者用药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6月

14

探索建立对公共卫生机构的考核激励新机制,盘活医疗卫生资源

探索对妇幼保健机构、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机构建立绩效考核与政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

县编办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9月

15

探索建立综合监管体系,促进医疗机构管理合法合理。

落实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县卫计委

县人社局

10月

建立基于唯一执业代码的医务人员诚信行医记录档案,规范各类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县卫计委

县医改办

县人社局

 

12月

全面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建立健全激励与惩处并重机制,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9月

创新执法监管手段,实现机构、人员、诊疗科目“三合法”,促进检查、用药、收费“三合理”。

12月

四、保障落实类

16

认真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全面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细化落实对中医院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推动建立公立医院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的新机制

县财政局

 

县发改委

县卫计委

县物价局

 

12月

制定综合医改成效评价办法,每季度对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医改工作纳入深化改革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考核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

县医改办

县卫计委

县财政厅

县人社局

12月

加强医改政策和成效宣传

县卫计委

县委宣传部

12月

县人民政府将综合医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县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大对综合医改的支持力度,建立纵向、横向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县医改办

县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2月

 

 

 

 

 

 

 

 

 


征集已经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