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面向社会】关于公开征求《广德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部门: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征集开始日期:2021-02-15 15:14   征集结束日期:2021-03-15 15:14

为建立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顺利通过2021年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根据《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安徽卫计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疾控秘〔2017430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21315日前通过下列方式进行反馈。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广德市卫健委,并在信封上注明“反馈意见”,单位提出的请加盖单位公章。
 二、通过以下电子邮件反馈:gdwsbgs@163.com
 联系电话:0563-6022708
                                     2021
215 


广德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建立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顺利通过2021年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根据《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安徽卫计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疾控秘〔2017430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复审工作(以下简称慢病示范区建设),强化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健全慢性病防治体系,提升慢性病防治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促进健康广德建设。

(一)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实现健康社区覆盖率超过40%;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每类超过10个;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一条街每类3个;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社区覆盖率达到40%;设置健康检测点的乡镇卫生院覆盖率达100%,其中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比例超过50%;社区15分钟健身圈/农村行政村体育设施的覆盖率达100%,设备完好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比例达100%;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免费或者低收费开放比例超过30%;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超过80%,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健身竞赛活动至少1次;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达100%;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健康机构、无烟学校覆盖率达100%

(二)落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任务。媒体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宣传每月不少于2次;每年开展健康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不少于6次;健康教育活动室社区覆盖率达100%;健康教育宣传栏社区覆盖率达100%;社区健康讲座每年超过4次;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5%;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50%

(三)加强慢性病防治与健康管理。学生健康体检率超过90%,学校对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分析和反馈覆盖率超过5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超过90%;每2年至少组织1次职工健康体检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覆盖率超过50%;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达100%;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达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超过3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超过本省平均水平30%35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达到7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水平5%;辖区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超过60%;辖区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比例达100%

(四)普及慢性病知识。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超过70%30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超过60%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超过55%

(五)促进健康行为形成。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5年降低10%;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5年下降15%;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4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50%

(六)降低重点慢性病死亡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5年下降≥10%;心脑血管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205.1/10万及以下;70岁及以下人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标化死亡率降至9.0/10万及以下。

二、重点任务

(一)制定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各部门制定并落实包含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合督导制度。

2.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确保专款专用;保障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3.目标管理。市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乡镇和市直各部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和绩效考核,并严格奖惩;获取群众对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评价报告。

4.发布报告。定期发布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

(二)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

形成以卫健部门组织协调,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疾控中心为业务牵头,市医院、中医院为技术支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兜底的,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慢性病防治和服务体系。

(三)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1.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完善并新建一批健康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街区、超市、社团等健康支持性环境。

2.提供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在人员集中流动的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健康自助检测点,为广大居民提供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项目的检测服务。

3.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普及公共体育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健身运动。公共体育场地、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健身竞赛活动,落实工间健身活动;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4.开展烟草控制。全社会开展控制吸烟行动。制发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全市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均达到无烟单位标准,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戒烟培训,提供戒烟服务。

(四)全面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1.开展专题宣传。围绕三减三健主体,利用多种媒体和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包括全民营养周、中国减盐周、世界爱牙日、世界骨质疏松日等主题日宣传。

2.开展专项活动。开展适宜技术与工具的推广与评价。推广使用健康小三件(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实施儿童口腔窝沟封闭,控制12岁儿童患龋率;将骨密度检测纳入常规体检,逐年提高50岁及以上人群骨密度检测率;加强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能力建设,在健康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中至少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每年举办或者组织参加三减三健相关培训至少1次;每年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五进(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医院)活动至少2项。

(五)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1.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组织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卒中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慢阻肺日等慢性病防治主题宣传日活动,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性病健康素养知识技能的范围;加强社区健康教育,广泛设置社区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宣传栏,举办社区健康讲座,向居民普及慢性病防控知识与技能;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健康行为方式教育。

2.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集体性健身运动;鼓励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六)规范慢性病患者管理。

1.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落实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制度,乡镇卫生院提供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对发现的高危人群,登记建档并纳入健康管理。

2.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管理。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提高3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知晓率、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知晓率、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和控制率。

3.推进慢性病健康管理平台建设。依托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慢性病健康管理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利用互联网+”,对慢性病患者进行个体化管理和危险因素干预。

4.发挥中医药作用。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对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

5.完善医保药品政策支持。完善慢性病患者医保报销政策,提高签约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做好慢性病防治药品采购、供应工作。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市级医院用药衔接,充分满足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

6.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把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促进医养结合。

(七)开展慢性病监测评估。

规范开展覆盖全市各人群的死因监测、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含心脑血管事件监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肿瘤随访登记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工作;定期开展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调查

(八)探索创新慢性病防控工作。

把慢性病综合防控与健康广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健康促进县创建、社区文化建设以及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有机衔接整合,不断总结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具有广德特色可复制、供推广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模式。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1-3月)。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召开动员大会,启动各项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3-9月)。各部门、各乡镇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推进慢病示范区建设。

(三)自评迎检阶段(20219-10月)。开展自查自评,形成迎接复审工作报告,提出复审申请,迎接省级考核评估组的复审。

(四)巩固完善阶段(202110月起)。巩固慢病示范区建设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等工作。各乡镇、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并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沟通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和联络员会议,通报调度工作进展。

(二)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按要求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部门相关工作资料,并留存备查;联络员负责本单位慢病复审工作报送,同时填写“联络员通讯录”(附件3)发送至指定邮箱:375543373@qq.com

(三)强化督导检查。慢病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乡镇、各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力、不按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营造舆论氛围。各部门、各乡镇及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舆论宣传阵地,密切结合健康教育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健康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宣传,加强正确舆论引导,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结果反馈

《广德市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反馈情况


为建立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长效机制,顺利通过2021年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根据《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644号)、《安徽卫计委关于印发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疾控秘〔2017430号)等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并于2021215日至2021315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征集反馈情况如下:

广德市卫健委共收到2条集中意见:要求给个人账户发放健康资金。

因次项意见无相关法律依据,故不予采纳,特此说明。

 






征集已经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