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红英主持 嵇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2 08:16
【字体:

广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红英主持 

嵇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11日,广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231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实到22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分,市委书记陈红英主持会议并宣布广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执行主席陈红英、嵇文、程利、周凤月、李军、刘群、邱铁军、邹大坤、胡建平、芮卫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几大班子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嵇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嵇文指出,2020年,是广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6%以上;财政收入48.7亿元、增长7.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7亿元、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600元、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00元、连续8年位居宣城市首位。

嵇文指出,这一年,我们突出稳中求进,发展质效明显提高。工业经济再发力、现代农业再增效、第三产业再提升、项目实施再加速;突出区域协同,开放活力竞相迸发。一体合作纵深推进、交通优势持续放大、平台建设日益完善、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突出全域提升,城乡品质内外兼修。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城市功能加快完善、美丽镇村亮点纷呈。突出绿色发展,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污染治理攻坚力度更大、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更高、生态优势转化速度更快;突出以人为本,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疫情防控平稳有序、社会保障日臻完善、社会事业暖心优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嵇文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广德发展历程中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转型升级、奋力跨越赶超的五年。五年接续奋斗,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功实现撤县设市。跻身全国综合实力、投资潜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四个“百强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5%,财政收入增长51.7%。存款增长96.7%,贷款增长120.8%。工业经济总量跃至宣城市首位。规模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分别是2015年的1.3倍、2.1倍。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4倍、1.5倍。五年苦干实干,产业层级跃上台阶。五年合作互融,对外开放不断加快。五年精心打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治理攻坚,生态环境极大改善。五年勠力同心,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过去五年是广德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嵇文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广德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是加速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视察广德要求,围绕市委提出的“瞄准高质量、聚焦一体化、争当排头兵”三大历史任务,紧盯“打造‘两山’理念转化样板区、新兴产业集中发展区、生态型产城融合先行区、一体化合作发展体制机制试验区、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五大目标,坚定实施“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今后五年,我市的主要奋斗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前十。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亿元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力争年均增长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达200亿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分别达15%12%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分别达5%6%以上,人均GDP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县域第一方阵。未来五年,我市将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之城、绿色发展的生态之城、富有品质的魅力之城、打造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普惠共享的幸福之城。

嵇文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更是“一地六县”建设的关键之年,扎实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根据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突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总定位,聚焦“建设‘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总抓手,坚持工业强市、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区同城、坚持乡村振兴、坚持生态立市、坚持共建共享,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砥砺奋进、担当作为,以更加优异发展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广德而努力奋斗。

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工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嵇文指出,围绕实现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我市将重点抓好“六个坚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坚持工业强市,增强区域经济新活力。聚焦“一地六县”建设、聚焦工业提质增效、聚焦园区平台建设、聚焦项目招引落地、聚焦服务环境优化;坚持改革开放,培育赶超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改革事项、加快打造创新高地、加快构建开放平台;坚持四区同城,丰富城市品质新内涵。大力实施安居保障、水系治理、绿化美化、管理提质、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坚持乡村振兴,开辟农旅融合新路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度激发农村活力、全域打造秀美乡村;坚持生态立市,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以坚决的态度推进整治、以扎实的举措深化保护、以绿色的理念引领发展;坚持共建共享,增进美好生活新福祉。不断强化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嵇文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扛起发展重任,要坚决践行执政为民,要坚决做到依法行政,要坚决守好廉洁底线。潮急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谋发展,万众一心加油干,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建设中当好开路先锋,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广德而努力奋斗!

会上,谢志坚同志作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说明;会议还书面听取广德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德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人武部政委、市委工作部门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和有关部门、直属机构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驻广省、宣城市人大代表;市十届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处级以上退休老同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